2012/05/31

讀《大處思考-公關教父柏奈斯Edward Bernays》

我應該是在讀杭士基時,注意到柏奈斯Edward Bernays這個人,他所提倡的公關手法,被杭士基挑出來作為例子,資本家在民主制度下,如何去影響社會觀點,去影響政府、學術菁英的看法與意見。

從書中可以感覺作者認為柏奈斯Edward Bernays的事蹟有自誇之嫌,公關人為自己做公關,似乎也是很合理的推論。但是他所開發使用的公關技巧,不論你是想當利用者,或是希望自己能看穿這些把戲,都很值得了解一下。

公關的基本策略,就是觀察當代社會大眾的喜好與趨勢,將公眾利益中,與個人利益或者或者說與委託客戶的利益相同的地方,給予誇大的強調。舉例來說,對培根業者而言,讓大眾重視早餐要吃得營養的公眾利益,就和培根業者的私利一致,所以業者公關就應該不斷創造活動、可當新聞的資料,提供給新聞界來採訪與撰稿,免費幫媒體整理資料,甚至寫好可以隨時填版面的文章,讓這類公利與私利合一的觀念在媒體與輿論中放大流傳。這就是大處思考的含意。

他的實際作法就是設立一些前導協會,協會宗旨自然是精挑過的公眾利益,同時有利於私益的公益,由這些協會來發起活動,或是寄信去邀請名人與學者寫下支持協會宗旨的言論,在公開信簽名,不像廣告行銷直接付代言費,公關費用在捐助這些前導協會的活動費用。然後,大量利用這些名人與學者的支持,發出稿件與資料給新聞記者,餵給記者資料,甚至直接幫助記者寫稿。先讓正面的訊息鋪天蓋地,等於給記者打預防針,讓負面的訊息無法出現,或是出現時也很微弱。

紀錄一些公關教父柏奈斯的大處思考策略。讓女性抽菸與女權爭取自由的運動結合。讓貨運運輸業者與公眾需要更多公路網的基礎建設與維護的公益結合。讓產品的綠色商標與時尚界當年對綠色的喜愛結合,讓使用者有合適的服裝可搭配。讓中南美洲的水果企業與民眾多認識南美洲的文化,讓消費南美洲水果與支持鄰國貿易的利益結合。把一部講狎妓的戲劇與社會希望打破假道學的公益結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