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1

讀李敖《虛擬的十七歲》

這是一本很奇特的書,或者未來幾代的人,可能會把它當成像金瓶梅一樣的淫書,如果真的搬上銀幕,這也許是一個能像哈利波特一樣,開發出許多周邊商品的創作,不能不佩服李敖創造新角色的想像力,十七歲的美女加上願意被男人誘導反應的人工智慧。

記得不久前看過一個TED TALK,講到愛情可能可以分成三種類型,分別由不同的生理機制來對應,分別是性慾、想望和伴侶機制,性慾的機制讓男人ㄧ看美女,就想要是很依賴感覺、的,是很肉慾的。想望則是比較羅曼蒂克的愛情,是那種精神式的戀愛,是哪種世界只剩下一個人,寧可為愛而不顧一切的想望,這和我們想要的衝動很像。伴侶機制則是長期陪伴所形成的穩固關係。

從《虛擬的十七歲》來看,書中的主角朱崙比較類似性慾和羅曼蒂克愛情的結合,而且由於文字所能創造的想像限制,相對於A片所能提供的聲光,17歲女主角和67歲男主角的故事,對讀者所造成的想像,應該是一種虛擬的性慾和性慾的想要。67歲男主角不要17歲的顯然是第三類的伴侶關係,想要的是性慾的演出,也要女人對他的想要,但是卻又希望能輕鬆地遺忘。這大概就是男人的春夢吧,唯有虛擬世界可以圓夢。假作真時,其實感覺也不差。

後來,在跋中讀到,原來李敖還真有一位十七歲的模特兒,當時的書名計劃是《赤裸的十七歲》,模特兒叫周長娟,甚至還上過電視,感覺上,真的和李敖發展了一次虛擬的愛情,對一位67歲的中年男子,這大概是很美的一段插曲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