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2

讀《正念的奇蹟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

這是一本由越南籍的佛教ㄧ行禪師所寫的書籍,雖然非教徒可能會感覺書中偶而提到的佛教經典與經句有些惱人,或是感覺經典中肯定式的語句,太過武斷難以信服,缺乏科學的證據,也不夠仔細說明名詞間細微的差距,定義與分類的方式,也不見得有一定的邏輯。除此之外,他所提的冥想操作方式,倒是值得參考,畢竟經歷大量修行者長久的練習,的確有不少人可以藉此方法達到正念的奇蹟,雖然沒有經歷雙盲的方式檢驗,也許是一種安慰劑效應,但是如果對你有效,又何必太在乎。

腦力控制思考所能產生的奇蹟,就是讓你訓練自己超過一般人水準的腦力控制程度。如果快樂是你的追求,你可以自我控制腦力去感受到快樂, 如果慈悲愛人是你的追求,你可以迅速讓自己滿腦充滿慈悲愛人的念頭。心想事成,也不過就是如此。講得難聽一些,一般人的生活像行屍走肉,念頭都是受外界影響,有正念的人,能認識到世界與自己現在的真實面相,從原來的生活中覺醒,過著隨時隨地感知到真實的生活,並對一般人苦的狀況感到慈悲,苦人之所苦,而發願去助人醒轉。我認為正念的奇蹟就是,藉著自我腦力控制的訓練,提高你愛人利他的本性。

操作的方式是,將大腦從經常進入的自動駕駛狀態切換出來,轉成手動模式。呼吸,是最明顯的基礎練習,從不自覺的呼吸,練習到能很快地順息,利用拉長呼吸的間隔,在一吸一呼時,腦力控制思考我現在正在吸氣,或呼氣,用數字數息,如果覺得數字無聊,也可用一句你信仰的經句或名言,甚至你想要催眠自己的句子來數,都可以。關鍵在於讓自己明確地體察到呼吸,而與自動駕駛狀態的呼吸區別,一發現自己恍神,忘了數到幾,就重頭開始練習。

熟練順息後,可以練習全力感知當下的正念,在日常生活中保持正念,如果你在洗碗,那麼洗碗就是你的練習,用順息的方法,去注意你每一個洗碗的動作細節,要感知到你在用全部的腦力做這些事,而不是讓腦力自動駕駛狀態。我覺得這種狀態很像西方研究FLOW心流狀態的描述,西方研究認為你要做一件你很熟練,但有難度,有挑戰性的事,專心一致時,例如專心拉小提琴或跳踢踏舞時,會進入這種腦力全力運轉,有點OVERFLOW過載,而失去時間感的大腦愉快狀態。正念的方法則是認為即使是最簡單的日常瑣事,只要你經過訓練去感知,也能進入這種全腦力運轉感知的過載FLOW心流狀態,忘卻時間,現在所做的事就是一切。

熟練以上的練習後,你在靜坐時可以開始練習靜觀念頭的發生,讓各種念頭出現,不去干擾它,只是感覺自己的念頭出現,讓念頭隨意變化,但是保持一個獨立去感知這個念頭的念頭。然後是練習用一個念頭去取代去其他浮出來,可以用各種標的來模擬感受,例如看照片回憶模擬當時的全部感受,或是觀想自己,觀想仇人,觀想屍體等等,佛教的名詞是五蘊(色、受、想、行、識),從這些腦力控制的練習,目標是發現我的不存在,一般人相信腦中有一個永存的自我,其實並不存在,佛教的名詞是無我。之前,看過一個TED TALK講到意識(Consciousness)的不存在,他說,意識這個觀念就像魔術(Magic),如果你看穿了,你就知道它是障眼法,如果他是真的,他也就不該被稱為魔術,而是真實的表演了。魔術(Magic)本質一定不是真的,但是卻又是看起來毫無破綻,意識也是如此。

尚未醒轉的人,念頭受制於環境與無知,對已然醒轉的人,訓練的目標是,應當會油然而生同情之慈悲,而盡力去幫助人脫離其困境。觀想你的計劃,要為服務而服務,不為滿足,不為施捨,不分受益,不分奉獻。觀想你的成功與失敗,體會一切乃是因緣,非你之功,也非你之過。觀想自己、死亡,看出無常,但要了解雖不役於利他(救渡眾生)的工作,但也不放棄繼續做利他的工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