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4

產險FLOAT浮存金的真實價值是多少?

巴菲特在2011年報中為了回購股票的決定,稍為更清楚地說明他對真實價值的估算,真實價值與淨值之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可能就是來自產險的FLOAT浮存金,這是產險預先收到的保費,尚未支出,由於可能支出,所以全數被列在負債類別,是淨值的減項。但是管理良好的產險公司,浮存金的真實價值不該是負值。

2011年報波克夏淨值約1648億美金,產險部門FLOAT浮存金為705億美金,照庫藏買價110%淨值是真實價值0.9倍的預估方式,真實價值約2014億,等於產險部門FLOAT浮存金約能額外產生366億的真實價值,約51.9%的浮存金。

浮存金比較不像你一定會歸還的負債,而比較像可以重複使用的循環信用(revolving fund),或周轉金,某一時間你可能需要歸還部分負債,但是只要產險事業營運得宜,繼續新契約,則又可以預先收入新的保費,而且如果精算得宜,還可能有連續的承保利益(損失率低於預估),相當於借錢不用利息。

這幾乎不用成本的浮存金,不能全額當作真實價值,可能是因為資金運用的限制,因為產險公司必需保持十分健全的流動性,否則無法維持好信用,可能也有法規上的使用限制,跟自己的錢還是有一點差距。或者照巴菲特的說法,這種負債的真實價值,遠低於會計上所認定的負債金額。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