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5

日本進入無核能電廠運作狀態

這篇新聞似乎沒有引起國內什麼討論,也許是沒有人敢再碰核四問題,這幾乎自動成了討論禁區,好像大家都自動篩選,自動覺得這件事討論也是白說,乾脆就不談了。日本進入無核能電廠運作狀態,自然會造成用電較為吃緊,備用電力暫時會不足,但是事情會怎樣變化,還很難說,搞不好完全沒有停電,也能度過第一個夏天。


以這次台灣台電要漲價來看,只要價格一調整,人民與企業節約用電的動作馬上就會出來,企業的高耗能投資也會考慮再三,甚至可能移往海外,不論日本或台灣,這都是可能發生的變化,就像上次我推測,電漲價不見得一定能讓台電不虧損,原因就在電的使用也是有彈性的,漲價反而造成減少使用,最後收入反而可能減少,如果發電固定成本與備用發電沒有減少,台電並不一定會獲利。

台灣實在比日本土地更小,更經不起一次的核能電廠爆炸,而且這個巨災風險沒有辦法購買保險來轉移,一則沒有人願意承保,真的有人願意承保,你也怕他賠不出來,真的要買保險,台電恐怕也付不出需要的保費。我們只是讓居住靠近核能電廠的人民,以他們的生活與資產承擔風險,來讓台電員工與用電的人獲取不正利益,台電的高薪經理人與全台用電大戶在核能發電中獲取無風險的利益最大也最多。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