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6

讀林懷民《蟬》

我成長的過程,從來不知道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原來是一位暢銷書作家,林懷民在雲門排練場燒毀的次年,拍攝了一部紀錄片,在其中,他提到自己年輕時是一位暢銷書作家,靠著這書版稅,他才得以出國留學並學習舞蹈,於是我去圖書館找了這本林懷民的《蟬》出來讀讀。

這本書出版於民國63年7月,相當於1974年,圖書館借到這本是第12版,印於民國73年5月,書定價是平裝版65元,精裝95元,以一本230頁的文學書,目前的定價可能是250元,由此來推測28年來書籍定價的通貨膨脹約有284%,年增幅約為4.9%,書價的漲幅並不低。

林懷民在記錄片中聊到,早年他舞蹈創作時,總是像在寫小說,充滿了文字語彙,到後期,他終於能擺脫文字,編舞時不再先出現一堆文字描述,而是直接編動作,他覺得自己的舞蹈作品自此有大幅進步,不過缺點是,同時,他寫的文章開始變差,變成老是想不出辭彙來用。似乎人類的大腦沒辦法同時精熟文字和動作語。

這書令我覺得有趣的是,小說的寫法很像李敖,你可以看出書中主角是位21歲的男大生,應該就是以林懷民自己為模特兒,但是內容自然是小說的情節,可能擷取於當時的社會新聞。寫的內容卻多是關於死亡,第一篇寫一位熱愛開快車的紅衣年輕人墜崖 。第二篇寫一位男子在碧潭救人卻又差點被抓交替的故事。

他將碧潭划船與海明威老人與海的聖地牙哥聯想在一起,觸類旁通,很像李敖在虛擬十七中經常出現的寫法。似乎,文學家很早就發現,你所記憶過的東西,如果記憶夠深,它會在你需要的時候,自己跑出來,人的記憶搜尋不像電腦,不依靠準確的相同字詞搜尋,而是一種網狀的記憶,記憶的回來,也是一種情境式的搜尋結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