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0

讀《IKEA賺錢的11個秘訣》

最近出現幾個新聞,談到有錢名人開始移民新加坡的故事,引起我聯想到去找IKEA創辦人Kamprad的移民故事來讀,IKEA是Ingvar Kamprad Elmtaryd Agunnaryd的縮寫,前兩字就是創辦人的本名,後兩字是城市名。

Kamprad則是在約中年的時候也選擇了移民,從高稅率的瑞典逃出,依書上描述,當時瑞典遺產稅高達65%,所得稅則高達85%,另外還有針對持有財產(股份、土地、建築)的財產稅,讓Kamprad與當時許多瑞典企業家一樣,自己還從公司借不少錢來繳財產稅,因為配息要繳85%所得稅並不划算。

他先移往丹麥,個人所得稅降到70%,四年後再移往瑞士,瑞士的個人所得稅則降到40%。IKEA的國際股權,則設計成十分複雜的架構,和原瑞典的IKEA分開,因為瑞典IKEA的盈餘不能輕易匯出,幾年後也必須匯回,最後的全球IKEA,其實是一間從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所控股的複雜組織。

為了降低企業所得稅,各國的IKEA經銷商都是荷蘭控股公司的子公司,而營運控股公司則是屬於一間荷蘭基金會所有,基金會主席還是Kamprad,但荷蘭基金會不是只能從事公益,有點類似家族基金會,設計目的是避免IKEA被遺產繼承人分拆賣出。另外設計有一個盧森堡的商標控股公司,這間控股的子公司負責全球授權與行銷,各國經銷商需要付出極高且可任意調整的授權金,例如營業額之3%,讓在地營運商其實利潤有限,且可控制,所需繳的企業所得稅可被從40%管理到20%,如果需要資金,則從免稅地的控股公司借,又能增加利息支出,來降低企業所得稅。

IKEA賺錢的秘訣,主要在於用低價銷售瑞典現代設計感的家具,並提供完整展示與餐廳和兒童遊樂區,能夠低成本,初期主要靠波蘭的低工資,低成本生產技術和平裝的運輸設計,員工的低薪、節約與勤奮,後期能夠大幅擴張,依賴早期能在德國大勝,德國的勝利則是瑞典風在德國因為林格倫的文學頗受好評,波蘭生產、瑞典設計的低價更是讓德國家具業無法招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