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06

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

今天去參加了辰新托兒所家長自救會召集在教育部前的抗議活動,讓我再次思考這整件國立、北護理健康大學要停止托兒所改為教室與研究室的真相。也許,這一切都能從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這個名字開始。

原本國北護叫做台灣省立護理專科學校,然後改成國立台北護理學院,最近才改成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我之所以會想抗爭,第一當然是因為這是所國立的學校,國有的資產,人民理當可以表達意見。第二這是一所位於台北北投區的學校,居民理當可以表達意見,公部門要做出任何改變,總該有環境影響評估吧。

代表校方的校務會議,一直不願意延續辦理托兒所的問題所在,就在後面這三個。第一,護理是這所學校的傳統,一直沒有變過,幼保系雖然是托兒所這棟樂育樓的申請建造者,據資深副校長所說,原本系方希望大樓就叫幼保大樓,教育部的補助也都指定是要建造幼保系所使用的教學中心與示範幼稚園(托兒所),但是當年的校長就拒絕了幼保大樓的命名,以免將來無法挪用資源給其他系所。

第二就是健康這兩個字,這代表校內新興的系所,在護理之後就是健康,新設的健康學系,和原有強勢的護理學系,合著在校務會議形成強勢,以47比3的優勢,否決將此空間全部留為幼保系資源的方案(也就是校長所提自辦托兒所),而一定要收回給其他健康系所作為研究室使用,兩層樓的托兒所空間,弱勢的幼保系只能分回一樓的一間蒙特梭利微型實驗教室,其它將被新設的健康系所來瓜分。

第三就是大學這兩個字,因為這個名稱而忘了技職體系的特色,應該要更重視實際去做,示範托兒所應該是技職大學幼保系最好的特色,怎會爭取到了空間,卻又放棄經營,要拆掉改成研究室。而大學法規定校務會議為最高決策機構,但是校務會議成員卻是現任教職員,只依據各系自己的利益,新系所發展,造成幼保系弱者越弱,人單力孤,幼保資源就這麼逐漸消失。

對這所大學而言,校務會議決議直接與教育部的建議衝突,實在很難想像,校務會議的成員有依大學長期發展的利益來投票嗎?恐怕意氣之爭或眼前的好處才是比較大一點的動機。大學長期發展不顧社會需求,不理政府施政方針,不理教育部主管機關的計劃鼓勵,強碰主管機關與附近居民的意見,真的對學校長期好嗎?符合校訓嗎?為學校增加榮譽嗎?我實在很懷疑。如果委託辰新托兒所空間收回後,只能用來做為幼保系教學資源,會有同樣多的校務會議委員投下修正校長依教育部建議所擬的提案嗎?最大受害者其實是幼保系的教學資源被其它系瓜分。

如果推廣教育中心是大學願意辦的活動,為何示範托兒所就不是大學願意辦的活動呢?國北護一年推廣教育中心的營收也不過2000餘萬,但是推廣教育中心卻是一個獨立單位,國北護如果願意自辦示範托兒所,依照目前辰新的收費,一年也是2000餘萬的營收,兩相比較,何以推廣教育中心就不裁撤,示範托兒所就不願意承辦呢?從校產運用,獲取營收的角度,也不該捨棄示範托兒所這個選項,只要直接雇用現有的托兒所員工就能持續經營,實在也不是很困難的選擇啊!

延伸閱讀: 馬英九托育政策跳票近百位家長前往教育部抗議

托兒所租地將遭收回 家長陳情

懷抱一絲希望,看了一下國北護幼兒轉銜新園所轉輔計畫,沒想到連結一的托嬰中心評鑑,北投區優等只有吉利與要被中止的辰新,小豆子和尋心則是乙等,這和我自己以前了解的狀況並無不同,連結二只是指出北投區14所國小附幼稚園都符合評鑑標準,不可能大家都抽中吉利,最有可能就是往國小附幼去了。 ‎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