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8

應當尊敬繳稅大戶

又到了報稅時節,不管算出來要繳的稅是很多還是很少,是補稅,還是退稅,大概沒有人喜歡繳稅,即便是很有錢的人都不愛自己的稅金很高,今年的實質稅率為11.76%,比去年更高

最近好幾個新聞都提到台灣、美國都有富翁放棄國籍,選擇移民到低稅率的國家,古人說,苛政猛於虎,資金與國籍的流動,在現代都不是很困難的問題,唯一能阻止富翁四處搬家,只為了更低一點的稅率,我想只有尊重。

量能課稅,說的好聽,但是不見得多有道理,不論是誰,呼吸的空氣,得到的安全保護,享用的健保福利,都是一樣的ㄧ人份,法律之前也是人人平等,選舉時候也是票票等值,何以等到要繳稅分擔責任的時候,就不是按人頭計算,稅稅平等呢?何以比較努力與有成就的人要繳得更多比率呢?只能說這是約定俗成的社會習慣。

但是,像是美國首富的蓋茲與第二的巴菲特,並沒有看到每一位富人都為了稅率而移民,我相信情感與習慣的力量,國家與社會輿論對創造財富者,特別是白手起家的富人,除了羨慕,也重視他們的貢獻,以及尊敬他們的意見,這種受人景仰的狀態,恐怕才是他們不會輕易選擇搬到海外去減少稅金的原因,畢竟對真正懂得創造財富的秘訣的人,稅金除了是負擔,也是挑戰。

2 則留言:

Judge2012 提到...

事實是這些富人的實質稅率根本遠低於一般民眾

所以只是要求他們跟大家一樣繳相同稅率而已
不是要求他們繳比較多

這中間媒體散播的訊息是明顯有偏袒富人的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用數量來定義,如果一般民眾是所得中位數的人,則我猜一般民眾可能實質稅率都低於5%。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