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可改善哪些財務結構

發行可轉換公司債動機是希望舉取得資金,會讓公司的長期負債增加,所取得的現金資產則可以用來作為日常營運所需,或是償還短期負債降低利息支出,因為多數可轉換公司債目前票面利率都設為0,等於用無息的資金來解現金流上的燃眉之急。

可以改善的財務結構,例如降低短期負債與增加短期現金,可以改善流動比率和速動比例。降低短期負債後,所減少利息的支出則可能可以改善營業利益率。從投資人的角度來看,則要注意負債比有可能維持不變,甚至會增加。最重要的是,股東權益報酬率有被高估的風險,因為一旦可轉換公司債被轉換成股票,則表示股權要被稀釋,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分母就會增加。所以計算roe時,應該要將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的股數計算進來,才是比較合理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鉅亨網CNYES:CFP實現理財規劃夢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