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超越巴菲特

這本書『超越巴菲特』是網友張宏育所提供的公關書,認識張,應該有一年多了,因為同樣對巴菲特的喜愛,和他見過面聊過幾次,很高興聽到他們巴菲特研究團隊的周皇仁與梁凱恩出了這本書。

書中內容是周皇仁研讀多遍巴菲特的波克夏年報的心得,還有一本年報重點摘錄,再加上過去七年周皇仁與巴菲特研究團隊,仿照費雪的葡萄藤理論,實地拜訪台灣上市櫃公司的拜訪技巧與諮詢問題清單,這一段拜訪技巧的文章很有趣,周舉例說,就像面試新人一樣,你明知新人會避重就輕,面試技巧還是可以判斷出新人是否有能力。同樣地,公司通常也有制式地公關回答,好的公司拜訪技巧,還是有價值的行為。

有關巴菲特年報的部份,有一點是我沒注意過的,周皇仁說巴菲特曾以股市市值占GDP的百分比來說明股價的價位是否偏高。而目前台灣股市市值約占GDP的140%,屬於歷史上偏高的位置。本書還整理了過去巴菲特年報中,歷來投資收購過的公司企業,在買進時的當年度市價報酬率(公司獲利/出價 P.145),最低的是可口可樂6.9%,最高20%,平均在12.9%。

他提到過去的成功投資案例有,新普科技、燦坤、東陽、億豐,每個公司都有6~7頁的自問自答的分析報告,詳述他如何判斷這些公司的出價報酬率,以及該公司的商業模式、經營優勢、經營團隊等資訊,他所列出的問題及所展示的分析過程頗值得參考。

周皇仁31歲總結自己過去7年平均年報酬率為17.4%。為自己立下的目標是未來30年平均年投資報酬率為35%以上。

宣傳:
3月11日(星期日)下午14:00-1430中天娛樂台會有作者周皇仁接受訪談的節目

6 則留言:

提到...

GDP的部分應該是出自財富雜誌
一共有兩篇

http://algerco.net/P900705-%AA%D1%A5%AB%A4%C0%AAR.htm

Pojen Huang 提到...

謝謝光的補充,不過這兩篇,一篇主要談貿易逆差的解決方案,一篇談1998年的股市泡沫,第二篇主要是以企業獲利佔GDP比例,與長期公債利率,GDP成長率,來預估長期股市整體報酬率。好像還是沒談到市值佔GDP比例。

還是我漏了什麼邏輯上的連結。

提到...

http://algerco.net/P901214-%AA%D1%A5%AB%A4%C0%AAR.htm
應該是這篇,我沒有看到有談解決貿易逆差的部份ㄟ,也許我們說的是不同篇

原文有圖的聯結
http://www.shookrun.com/fa/value/buffett_furtune_2001.htm

不過我覺得隨上市公司越來越多,這比例不是本來就應該越來越高嗎(市值佔GNP比例)

bill 提到...

這本書買得到嗎?

Pojen Huang 提到...

Bill,

好像還沒鋪到書店,寄封電子郵件給我
pojen.huang@gmail.com

我再給你出版者的聯絡電話與電子郵件。

Pojen Huang 提到...

博客來已經買的到,經過下方本站連結購買可以贊助支持本站。

經博客來購買超越巴菲特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