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5

提高生育率的建議

因為自己的快樂育兒經驗,我想到一個提高生育率的點子,而且以台北市來說,十分有實行的可能。我認為關鍵在於托育中心的品質與數量,現代社會男女都希望自我實踐,社會也需要女性的勞動與知識生產力,大幅提高公辦托育數量,是最有效的投資。

以二十萬個新生兒來估算,如果一個公辦民營托兒所能收20個同一年生的幼兒,則需要一萬間公立或公辦民營托兒所,如果台北市以兩萬位新生兒來估算,則需要1000間公辦民營托兒所,目前台北市約只有每區一間公立或公辦,數量真是非常之少,分布也還不夠方便。

能收0歲到2歲托嬰的托兒所更少,對這個市場失靈,政府介入恐怕是提高生育率不得不做之事,讓托嬰的費用能在最低工資的三分之一以內,並由政府提供場地、設備、補貼,維持高水準且沒有寒暑假的托嬰服務,也可以繼續銜接2歲到5歲的幼教、托兒,解決現代婦女想要參與勞動的困境,才是提高生育率的正途。以台北為例,最近幾年廣設區運動中心,實在很可以撥出一樓的空間,成立公辦民營托兒所。

提昇生育率的對策建議 -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2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不是潑冷水。
立意良善但做法手段有暗步,官商不負責保護幼嬰安全是父母最大恐懼隱憂。

Pojen Huang 提到...

幼兒園比一位保母照顧多人,其實安全感應該是比較高。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