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青少年看《賽德克.巴萊》需要的輔導

《賽德克.巴萊》是ㄧ部輔導級的電影,一方面它的戰爭與血腥的鏡頭頗多,有可能造成不舒服,另外一方面它所傳達的世界觀與我們當代的世界觀差距頗大,也有可能造成思考的矛盾,青少年去看真的很需要輔導。尤其在世界觀的部份。

身為台灣人,從小我收到的世界觀是慎終追遠,祭祖拜神的觀念;而故事裏的賽德克族,所收到的世界觀是男人出草、女人編織,死後才能與祖靈同在。兩者不同,人的宗教各有其發展的歷史與環境因素,也很難說高下,彼此尊重就好。

現代化的世界觀,應該是自然的世界觀,一個沒有超自然的神、靈存在,也沒有神秘現象的的世界觀,我們用科學的方式觀察自然,用地質學、生物演化論思想演化論,客觀地描述已知的現象,對不知道的事,就當作不知道,而不歸因於超自然的存在,檢驗別人告訴你的故事,而不是只依靠信仰

延伸:出草!《賽德克.巴萊》的沈思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應該只是版大從自己認可的世界觀所投射出的世界觀,我認為跟實際的頗有差距。基本上很難客觀,科學更是自大到並沒有承認自己不知道,而是否認

Pojen Huang 提到...

這的確只是我的看法。

擁有與我不同世界觀,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做看賽片前的輔導。關鍵是青少年接受賽片傳達的世界觀需要一些輔導,畢竟賽片的世界觀與當代思維差距頗大。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