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30

豐台灣006204被動投資台灣股市最簡便的方法

永豐投信推出的ETF豐台灣006204,已經上市,今天收35.98,最新淨值36.12,折價0.14元約0.4%,折價範圍還算合理的低,還需要觀察的是交易量,如果持續只有類似今天的560張,相對寶來台灣五十的11737張成交量,並不理想。

由於交易與管理成本都類似,但是豐台灣理應會比台灣五十要更貼近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照理說,這檔豐台灣006204是非常適合投資台指期者的搭配使用,可能是推廣還不夠,期貨投資人還是使用台灣五十ETF在搭配。

豐台灣的特色是它的實物買回清單數目是ㄧ個可變動的設計,可以由經理公司發布調整,目前是198檔成分股,並不是全部的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成份股,不過將來如果資產規模變大,經理公司也能在適當時機再調整成分股。很類似台灣五十加中100,然後再加48檔更小的小型成份股,由於直接按市值比例,也省掉自己維護台灣五十加中100的麻煩。只要交易量增加,豐台灣很有機會成為被動投資台灣股市最簡便的方法。

8 則留言:

sasaya 提到...

請教版主對006203的看法

Pojen Huang 提到...

後進者寶摩台006203,其實應該用較低的經理費來吸引人,否則,像目前的狀況,成交量與價差,都是FB摩台0057較優,很難跨過先進者的印象優勢。

Unknown 提到...

謝謝回覆!
能否再請教?
我是上班族,買進標的如果包括0050、0057、006204,會不會有重疊性太高?或是3擇1、或3擇2,請教您的看法如何?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判斷折溢價是否合理,應該用盤中的掛單價格和預估淨值間的差異,畢竟台股最後五分鐘的掛單是不揭露的,所以有可能最後一盤指數往上拉(ETF淨值也會往上拉),但ETF最後一盤沒有被往上拉,造成比較大幅的折溢價,這樣的折溢價並非來自於產品本身而是交易制度使然,任何一檔在台灣掛牌的ETF都無法避免,舉例來說政府基金在尾盤大舉護盤權值股以至於點數往上拉,但外資大賣0050以至於0050尾盤被往下打,因此造成收盤價與淨值的差異,並不應該歸咎於基金本身

Unknown 提到...

此Unknown非彼Unknown,漏打之故。

Pojen Huang 提到...

3擇1、或3擇2或全部,其實差距不大,不過如果任何一種選擇,能提高你堅持的紀律和耐心,哪也不錯。

盤中的掛單價格和預估淨值間的差異,或成交價與預估淨值間的差異,都不錯,也許證交所或經理公司可以考慮提供這個統計數字。

Unknown 提到...

請問柏仁兄:這檔豐台灣EFT與台灣50這2檔您會選那一檔做長期投資呢??
我的想法是豐台灣EFT目前約34元,相較台灣50(47元),比較適合資金沒那麼多的投資人,只是成交量比較小
還有請問豐台灣EFT的價格34元,對照目前加權指數約6800~7200,他的上市價合理嗎??

Pojen Huang 提到...

我目前先延續使用0050,係慣性使然。

ETF只要市價與淨值折溢價小,即為合理,單看淨值高低,不論是100或10,都可能合理,也可能不合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