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樂夜饗宴

約翰彌爾在他的自傳裏說,應該選擇一個建築宏偉空氣流通的地方閱讀與思考,這會讓你的思考更為清晰,於是這天我選擇了台北市立美術館來作為我週末閱讀思考的地方,陪伴我的書是前幾天有提到的「黑天鵝THE BLACK SWAN」。

這天晚上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樂夜饗宴是由五位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的學生所組成的銅管室內樂樂團T-BOME來演出,演出許多有趣的曲目,雖然不是完整的古典曲目演奏,反而小巧的民謠與電影配樂,引起許多在場台北市市民與小朋友的共鳴,五位同學十分年輕,但是表演的十分精采。還讓我學到原來綠油精的廣告配樂,原來是一首叫做OLDMAN MARCH的進行曲。還聽到大學時代常聽的日出日落(Sunrise, Sunset)音樂,腦中出現大學時代與女同學在「日出日落」音樂中跳舞的回憶,從交疊的兩人雙手間互望,優美的音樂旋律與情境,大學時代的星空池畔舞影,真是令人懷念,回想起來真美好。最後他們表演了夜來香及李炳輝唱紅的「流浪到淡水」,贏得滿堂喝采,我看前面一位外國人也聽的很入迷,可見台灣民謠曲風的通俗吸引力,音樂的確是有跨語言的吸感染力。

剛好納西姆Nassim Nicholas Taleb在「黑天鵝THE BLACK SWAN」中以音樂演奏家為例,說明音樂演奏家的收入是一種屬於會有「黑天鵝現象」的行業,試想這個世界有多少吹的不錯的銅管室內五重奏樂團,但是如果你要買票去聽演奏,你會去台灣最有名的演奏者,還是一個彈的也不錯的但是一點也沒名聲的演奏者呢?如果流行音樂家的音樂CD一張500元,你願意買一張350元的音樂系學生的CD嗎?演奏者之間技巧的好壞可能差距有限,但是他們最後所能賺取的金額收入卻是天差地遠,參加台北市立美術館的樂夜饗宴是免費的,約可容納100人去聽,去國家音樂廳聽一場Anne-Sophie Mutter演奏會(四季),座位數2070席,最高票價6000元,賣到座無虛席。相信有不少技巧和Mutter伯仲之間但是卻無法成名,也不可能獲得如此高收入的流浪資深演奏家,不確定性或說「黑天鵝現象」在這個行業的確是很大的差別,世界一流水電工和世界流浪水電工之間的收入差距,顯然就不會這麼巨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