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恰似你的溫柔」歌曲裡的人性共通點

晚間新聞裏看到一個有趣的故事,蔡琴唱紅梁弘志所寫的「恰似你的溫柔」,蔡琴說他傳唱這首「恰似你的溫柔」數十年,全球華人世界幾乎是人人會唱,人人喜愛,不過蔡琴也是出完唱片過了十多年才問過作者梁弘志,這首「恰似你的溫柔」的歌詞是在描寫什麼?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就像一張破碎的臉
難以開口道再見 就讓一切走遠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卻都沒有哭泣
讓它淡淡的來 讓它好好的去
到如今年復一年 我不能停止懷念 
懷念你懷念從前
但願那海風再起 只為那浪花的手 
恰似你的溫柔

原來當時梁弘志感覺十分孤獨,孤獨到他把自己想像成一個海上的孤島,也許就像台灣是太平洋上的孤島一樣,孤獨的時候唯一的安慰就是海上來的浪花,只有海浪撲上岸邊時所形成的浪花,可以安慰他孤單的心。這真是極端的孤寂,應該是與摯愛的人分離,或是因為某種外在原因難以與想愛的人開始戀情,或是與至親的分離。

何以這首歌可以如此被廣泛流傳呢?蔡琴溫柔的聲音應該發揮了很大的功效,蔡琴認為是因為這首歌安慰了無數的人心中的寂寞,我想是因為孤獨是人生中最殘酷的真實,即使處在群眾之中,即使為自己每天排滿行程,即使努力工作讓自己周邊充滿了人,即使家庭生活美滿,在夜深人靜的時刻,當你躺在床上,沒有交談,沒有聲音,沒有動作,上天下地你還是孤單一人。

「恰似你的溫柔」歌曲裡的人性共通點就是孤單,我們必須學會一對一面對孤單,撫慰孤單,歌曲是個不錯的輔助工具,讀書也是不錯的方法,交談如果可以遇到知己那真是「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消萬古愁」的令人興奮,可惜真是不多見,慎獨善獨是人生快樂與成功的重要功課,當你學會一個人也能快樂時,當你懂得愛你自己的時候,你才有了能力去愛別人,去給予別人快樂,人生的圓滿在於安慰了別人的寂寞,也同時安慰了自己的寂寞,發現原來你不是一座孤島,而是一群群島中的一個小島,浪花就像別的小島向你伸出的溫柔的手。

1 則留言:

FollowMe 提到...

動物孤獨時望著月亮星星
昂首長哮
我也是來吃這套滴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