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3

郭台銘對巴菲特的批評也許是個好問題

郭台銘推崇蘋果電腦的賈柏斯,批評波克夏的巴菲特,雖然可能是因為一位是鴻海的客戶,一位則是投資和鴻海的訴訟中的比亞迪的投資人。不以人廢言,郭台銘對巴菲特的批評也許是個好問題,巴菲特為何不創業?

波克夏這個控股公司,擁有極佳的財務信用,擁有滿滿的現金部位,為何不創業呢?大可以在市場中發現沒有效率的行業,用資金建立一個新事業,提高該事業的效率。巴菲特幾乎不曾做過這類的創業投資, 批評波克夏的巴菲特是股票炒客,多數觀察巴菲特的人應該不會認同這麼寬鬆的炒家定義,但是說他光投資股權,不曾發現新市場創業滿足需求,倒也是很中肯的描述。

甚至連他要從事慈善事業,他都沒有自己去管理與創造基金會,而是選擇了比爾蓋茲已經創立營運中的基金會來贈與,和他在波克夏投資的策略很像,都是投資於已經看起來有護城河的城堡,而不打算自己從頭建造城堡。為何巴菲特不創業呢?他有錢,也有創業或創投所需要的商業智慧,郭台銘提出的,真是一個好問題。

3 則留言:

hoamon 提到...

好投資人為什麼就會是個好董事長?

財務投資與創業至少有一個明顯不同的特性:「沉沒成本」,或許就是因為好投資人通常無法接受「沉沒成本」大於零這檔事,所以他才是個「好投資人」。

Elitie 提到...

大部分的人沒去讀過巴菲特毎年親筆寫至股東的信反而針對媒體所寫的東西來作判斷. 這也應該是為什麼郭先生會有這樣的反應, 也是為什麼會有很多人認同的原因. 巴菲特提過數次他只所以會投資成功的原因在於他放手讓精明的經營者繼續經營. 而不像是他們在市場中的競爭對手 – 私募基金會積極掌握經營權, 或是像創投一樣, 苗頭不對就換人自己經營. 巴菲特不只一次提到說旗下各個事業之所以會賺錢是因為經理人的關係. 很多媒體或書上沒提到的是巴菲特對於自己”慧眼識英雄”的眼光是很自豪的. 他幾乎每封至股東的信都會提到哪些人是他當初成功判斷會是獨特的經理人. 當他覺得有事業群需要跟換經理人的時候他也會. 最終, 再買入一個事業之後, 巴菲特唯一做的事就是放手讓原有的經理人繼續做. 除非那位經理人做的不好. 很多人沒去看, 可是david sokol並不是本來就是Netjets的經理人. 那是在Netjets 2009年虧損一億5千萬, 巴菲特把他安排到Netjets, 成功的轉虧為盈到2010年2億元的淨利. 這是巴菲特自認為辦不到的. 如果有讀一些巴菲特的歷史投資的人都會知道, 巴菲特在投資solomon 之後學到的教訓就是不要親自下場因為會累死他. 而且那也不是他自認的長項. 值得一題的是, 巴菲特有很多的投資其實是非上市公司, 遠者有他每年股東信必提的GEICO insurance, 近者有他兩年前才買的BNSF鐵路公司. 這些是他最大持股其中之一. 每年新聞都會提到, 就算不看股東信, 有看新聞也會知道. 巴菲特多次在信中提到如果他可以他寧可選擇購買整個公司讓他下市而不是買一部分的股票. 這點在他購買BYD的時候也提到過了. 有炒股的人會想要購買整間公司還讓原有的經營者繼續經營嗎? 巴菲特因為知名度高, 變成很多人談論的對象, 可惜大部分這些人卻連他所寫的東西都不願意看.

匿名 提到...

這是個很奇怪的批評,以己之長攻人之短。他可能是意指自己對世界有貢獻,投資家對世界無貢獻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