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1

時間的相對性

這星期天沒有做月子保母的協助,真是不容易的一天,當嬰兒怎樣都哄不成功的時候,雖然只是十分鐘,感覺卻像一小時一樣,晚上回想起來,今天上午的事情,卻感覺像是三天前一樣。當時覺得時間緩慢度日如年,回憶起卻像是已經過了好幾天的模糊,幾乎忘了當時的痛苦。


嬰兒的反應似乎每天都可能改變,前一晚才很成功的招數,第二天突然就全部失效,怎樣等待都無法讓她入睡,明明有在打哈欠,但是卻又一直淺眠,自己動一下就醒過來大哭,真是難以招架,撐了一兩個小時,精疲力盡換手,最後還是再餵了好幾次奶,拍膈時才終於入睡。

有趣的是我很快就忘了當時痛苦的情緒,嬰兒高分貝的哭聲真的很能吸引父母的注意力,雖然不是很好的溝通工具,但是的確是讓我的注意力全部都專心在她之上。而人類選擇性地遺忘痛苦的天性也十分有效率,雖然有苦,但是看著她最後睡著的樣子,很快就將一早的事情忘得差不多了,幾乎連哭的時間長短都快要忘光了。

投資人在理財失敗上,也常有這種遺忘失敗與虧損的現象,越是痛苦的失敗,忘得越快,很容易就忘記當初為何要投資那個失敗的股票,一旦投資套牢虧損,很自然就會將該股票放到一邊,不看它也不賣掉它,幾乎忘了它的存在,更忘了當初是如何失敗的,跌倒了,卻是選擇忘了跌倒的痛,而不是選擇在跌倒的時候學會一點什麼再爬起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