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9

讀《來參加巴菲特股東會A weekend with Warren Buffett》

去參加巴菲特股東會是我的心願之一,希望未來幾年,小Baby比較容易旅行時,能夠安排一場自己巴菲特股東會之旅,讀這本書《來參加巴菲特股東會A weekend with Warren Buffett》,也算過過乾癮。不過這本書中,只有5%左右的篇幅是在談波克夏的年會,多數內容其實是其他公司的股東會,作者很像我們國內稱的職業股東,買進少數股權,去參觀各種公司的股東會。

小股東的股權,多半在股東會上不會產生任何民主投票形式的效果,股東會上提案與選舉,很少與經營階層建議不同,即便不同,某些公司也沒有義務遵循股東提案。作者用巴菲特的話來總結企業舉辦股東會的意義,股東會是為了讓投資人了解波克夏的特質,巴菲特不認為波克夏的特質比別家公司好,每家公司有自己的文化,目標是維持各方面一致,不相互違背。

作者發現,在股東會上像巴菲特一般誠懇歡迎小股東的公司並不多。小而美的公司比大而富的公司還難尋,美國中西部、地區型的小企業,常能展現審慎與精明的經營態度,是尋找長期投資標的好方向。另外一種有趣的股東會,是將股東會做成像員工大會,例如星巴克、沃爾瑪,員工持股計劃讓大量員工成為股東。如果發現總裁藐視股東發言的態度,則是最該避免的投資標的。經營層與員工工會爭執不下,鬧到股東會上,也通常是不好的徵兆。

作者記錄一些在巴菲特股東會中,常被提出的問題與答案,也頗有趣。巴菲特答覆提問合理的投資報酬率約在6%~7%。教育孩子時,要告訴孩子,他們只有一個腦袋和身體,所以要好好照顧身體、增長知識。一個人真正的資產,就是自己,所以要努力開發、保護並提升自己的價值。如何定義成功,如果一個人只是擁有一堆股票,這是失敗的人生,如果能讓你希望會喜歡你的人,真心喜歡你,你就成功了。這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方法就是先讓自己當個讓人喜歡的人。孟格說:企業以增進超過60歲的經理人的忠誠,做為發認股權(OPTION)的理由,是很不道德的,人到這種年紀,還會對公司與工作不忠誠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