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1

投資未來的明星地段-新莊副都心

購屋是投資還是消費呢?對購買房屋來自住的人而言,顯然是一種消費,因為你在自住的過程中,不但要交稅,還要自己負擔所有維護與管理的支出。但如果從投資客的角度來看,這顯然不是消費,每個支出都是成本,而獲利來自持有期間的所有收入扣除所有成本。最近,2011年台股一度站上九千,一般人最期望的大概是,兼有自住的好處和未來獲利的潛力,也因此,選擇有潛力且符合需求的地方就顯得十分重要。

百萬三星是指新北市三個區域,可能成為未來三個明星,房價可能超過每坪100萬元的價位,這可能嗎?這三個區域是指新板特區、新店及新莊副都心。贊成的人,從標售的價格來看,新莊副都心一坪土地拍到232萬。從最近一次選舉的角度來看,新北市印製選票達9百萬張,是五都之首,人口一向是房屋實質需求的指標,再加上馬上要升格新北市之後的潛力,似乎也言之成理。

新莊副都心這個名詞的來源,主要是政府的都市計劃,例如:中央政府的許多部會都將搬到新設的合署辦公大樓。類似台北市東區的發展,也是從民國83年市政府的市政大樓開始。只要政府的都市計劃能持續投入公部門資源,創造更高的聚集的效應,自然會引導民間投資的方向。能不能成功產生群聚效應,很大取決於政府的決心。例如:淡海新市鎮不斷在爭取輕軌捷運的現象,也讓很多人投資套牢很久,要仔細觀察政府說的與做的是否一致。新莊副都心則有機場捷運、新莊線捷運與環狀線捷運,一旦全部完工,則交通將很便利。

新北市升格,預期會有更多的公共建設經費,還有新的蘆洲線捷運開通,人口成長的趨勢,這都是新北市房價的利多。但是,對購屋者而言,我以為,最重要的不是房價的趨勢,而是自己的需求,通勤上班的需求,家庭休閒的需求,子女教育的需求,以及最重要的,自己的財務能力,才是購屋決策的重點。一般而言,我建議購屋預算控在個人年收入之七倍,只要依據這個原則,不買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房屋,即使買在百萬三星的新莊副都心,也不必擔心房價的漲跌,因為你負擔得起。

購屋最大的風險在於被吸引去買超過能力範圍的豪宅,只要量力而為,在總金額範圍內,選擇最符合自己「心中之尺」,就會是滿意的選擇。要記得自住購屋不是單純投資,多數的心思應放在購屋的使用性質上,購屋是一個重大的消費支出。只要不背上超過自己能力的房貸,就不會成為屋奴。

新北市的升格,將帶來略多的公務人員員額,可能會有更多的公務人員移居新北市,新北市市政府也將有更多人力資源來促進發展,對年輕人而言,只要工作穩定,不常換工作地點,有很長的使用期間,如果能買到自己心中喜歡的房子,又能上班與家庭休閒交通方便,通勤短,不要跟別人比,只要跟自己比,雖然目前買不起台北市的豪宅,但是能在新北市的找到合適自己預算(個人七倍年收入以內),又有未來潛力的房屋,如果符合自己的能力與需求,則選擇以百萬三星-新莊副都心這類的政府重點規劃地區,應該是會比租屋來的划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