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4

2010年台灣基金投資人的報酬率

最近中國信託有個有趣的統計公布出來,由於中國信託是國內投資人投資基金市占率很高的一個通路平台,而且該公司的基金投資電腦系統也建置十分完全,相信他們計算績效的能力應該是不會有太離譜的錯誤。讓這個公開的數字,更有參考性。

平均每人獲利9.55%,我猜想這是每人的報酬率以數字平均,以最高87%,最低-70.7%,兩個極端值的平均則是8.15%。如果你直接投資台股指數或台灣五十ETF,雖然低於中信銀客戶中的第一名87%,你還是會得到略高於平均値的報酬率。

由於80%獲利金額是集中再1.3%的投資人身上,顯示大戶的獲利狀況,會比中實戶要好,以第一名客戶的900萬來看,約30萬美金,這個資產範圍以上的客戶,似乎比較容易會得到好的獲利。雖然沒有公布獲利的人數占總數之比例,但是考慮剩下20%的獲利金額,即使全部平均的分佈在客戶群中,我推論,有獲利超過平均值9.55%的客戶最多也只在21.3%的客戶這範圍。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顯示投資人挑選基金的能力,即使有財富管理中心提供各類的即時資訊,要能善用這些資訊,挑選出優於市場報酬率的基金,還是一件成功率低於30%的事情。雖然成功時的報酬高於平均值75%以上,讓人垂涎,但是成功的低機率,值得讓人思考是否保守一點就好。

中國時報報導
自由電子報報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