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2

說好的明牌在哪裡?

用錢滾錢才聰明,努力工作太辛苦,投資賺錢很輕鬆,是多數人被投資吸引的口號。如果知道用錢賺錢其實也很辛苦,那麼很多人絕不會想開始投資。一般人找營業員,找理財專員,讀財經報紙,看理財節目,東問西查,無非是以為能得到輕鬆賺錢的點子,但是,說好的明牌在哪裡呢?

投資人嗷嗷待哺,希望主持人、專家分一點魚來給他吃,不過,專家總是說,給你一條魚,不如教你釣魚的技巧,然後長篇大論所謂的專業技巧與指標,最後,還是沒有保證能輕鬆賺錢的方法。如果投資人用這些方法失利,專家會告訴你,不是方法有問題,是你的心態有問題,投資要靠得是自我修練,克服個人心理的弱點。

真正能賺錢的點子,怎麼會有人輕易說給你聽呢?巴菲特很早體認,當證券營業員,雖然他可以推薦自己最喜歡的股票給客戶,但是客戶賺到大錢,也願意聽他的話買進,但他卻只有少少的交易額,自然也沒有很多手續費收入,當市場上沒有巴菲特喜歡的公司與價位時,他就沒東西可以推薦給客戶了,也就收入大減。所以巴菲特放棄他父親創立的證券經紀商工作。

再聰明的投資人,也會有看錯失敗的時候,如果你追求的是保證正確的明牌,那麼這東西不可能存在,沒有任何高手,是百分百正確的。專家與大戶固然有一些優勢,可以考慮和他們合夥,但是玩垮別人與讓自己破產得專家也所在多有。最輕鬆的方式,還是以持有廣泛持股方式,獲取接近大盤指數報酬率

如果不怕難可以讀讀,ㄧ般投資人的時機掌握慘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