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有錢人不等於資本家

錢就等於資本嗎?不仔細思考,可能會以為兩者是同義。如果是這樣,那麼資本主義,可能會以為是金錢主義,或者貨幣主義,但兩者其實是不同的。在古代,貝殼、黃金、白銀還需要去開採,在現代,錢或貨幣只要政府想印,要印多少紙鈔就可以印多少,甚至,只要在電腦系統上做個手腳,帳戶裏的數字要多大,就有多大,但是,一個國家社會的資本不會這麼容易就增加出來。

我在《思考致富》這本現代成功學的始祖,讀到這段作者對資本的定義,十分清楚的分別了金錢與資本,而想要致富的人,必須專注於創造資本,而不是想要不勞而獲(Get Something for Nothing)。

Capital consists not alone of money, but more particularly of highly organized, intelligent groups of men who plan ways and means of using money efficiently for the good of the public, and profitably to themselves.

資本的組成不全部靠錢,主要還靠一群高度組織化、有智慧的經營者,去計劃有效率使用金錢的方法與手段,來提供大眾好的服務,並讓這群資本家獲利。


所以,極端想要致富的人,需要下定決心,以滿足大眾需要的服務為出發點,組成智囊團隊,有計劃地去執行,不畏暫時的失敗,持之以恆,一旦找到有效率地滿足需求的方式,終能致富。成功的人不斷嘗試創造資本,失敗的人不斷創造錯不在我的證明。繼承財富與嫁入豪門的有錢人,我們絕不會稱他們為資本家。

資本主義的最佳原則是自願的市場交易,不只在商人與消費者之間,也在雇主與雇員之間。蘇維埃社會主義則是以不經對方同意(暴力)的手段,在商人與消費者之間,也在雇主與雇員之間,進行財富的重分配。現代的資本主義,則進而用法律限制資本家的行為,避免產業壟斷與過差的勞工條件,並用累進制的所得稅制,移轉資源給最不幸的一群人。

巴菲特的投資秘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