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8

讀《小氣鬼經濟學》Why You Shouldn't Buy Present for the Holidays

隨便逛進書店一下,原本只是想買本放鬆心情打發時間的雜誌,卻買了兩本書,突然發覺自己好像沒有足夠的時間讀完它們,拿起這本《小氣鬼經濟學》,趕緊從書店離開,落荒而逃。

作者喬埃耳(Joel Waldfogel)是位經濟學教授,從大學生的問卷調查中發現,多數人收到的聖誕節禮物,都是自己不喜歡的,如果是自己要花錢買,願意付出的錢,遠低於禮物可能的價格。除了送錯禮而造成的經濟損失,還有該筆金錢,如果能讓自己去挑選,所能給自己帶來超值快樂的機會成本。他認為美國人和世界各地,在聖誕節互贈禮物的行為就像政府亂擴大支出一樣的浪費。

他估計這個損失是禮物價格的18%。當你與受禮者越不熟悉,你所送的禮物不合意的損失越大,他認為這就像政府發食物券與租屋津貼一樣,並不是極大化受禮者利益的好方法。送錢原本應該是最好的方式,但是送錢受到社會規範與金錢規範的影響,讓送現金有一種汙名成本,100美元以上的預算,比較適合送現金,可能打敗送禮物時18%的損失門檻。

喬埃耳最後建議的方式是,使用禮品券、禮金儲值卡來取代現金,這方式我很認同,之前朋友贈送的麗嬰房儲值卡,我就覺很實用。對比較親密的家人、子女與朋友,還是可以送禮,因為你夠了解其喜好與需求,有可能幫他搜尋到物超所值的禮物。對配偶則可以用許可來當作送禮,允許對方去買,已經想很久卻一直沒得到你許可而不趕去買的奢侈品。或是將子女當年預計要買的單車或是夏令營預算,列出來讓親友認為耶誕禮物,類似學校將建築物讓捐款者冠名認捐類似。或是使用聯合勸募的捐款儲值卡,讓受禮者可以自己選擇捐給哪個慈善單位。

目前國內也有銀行推出禮物卡可以參考:
永豐Gift卡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