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6

為何巴菲特喜歡美國運通

巴菲特的長期核心持股之一美國運通,巴菲特喜歡美國運通的原因,除了美國運通的品牌,在消費者心中十分鮮明穩健,受到經常旅遊人士所信賴。美國運通的旅行支票業務,有點像保險業(巴菲特另一個最愛),你先向客戶收取一筆金錢,在某段期間內可以自行運用該筆資金投資,然後所有的投資收益都可以留下,最後再交還客戶之前所交付的金額。旅遊與商業簽帳卡業務則有點像巴菲特所談的過橋費型的商業模式,一旦簽單收單業務網路建立之後,每一筆經過該網路交易,美國運通都可以賺錢。

捷運公司的悠游卡,sogo百貨的禮券,丹堤咖啡的晶片儲值信用卡,電信業的預付卡,以及統一超商的I-cash儲值卡,也都有類似的先收費後付出,讓發行機構有機會運用該筆資金的機會,這樣的資金看來短期,但是如果發行量與交易量穩定持續,則實際上,這樣的資金也能作為長期投資使用,因此可以產生的額外投資報酬率很高,等於是消費者免息借你一筆資金讓公司投資獲利。對像巴菲特這樣善於投資的公司經營者來說,擁有免息的借款來源,是投資獲利的一大利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