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0

讀《Buffett Beyond Value》

讀這本《Buffett Beyond Value》感覺十分暢快,作者詳細整理了許多巴菲特投資的紀錄,例如最近的鐵路投資,並且經過他自己的許多計算,而且他都將自己的算式仔細的解釋,如何計算他認為的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等等。

其中值得紀錄的是,作者形容巴菲特投資的方式是以葛拉漢價值投資為基礎,在加上挑選有成長力的企業(14~18 PE 2~2.5 MB都有過),而有成長力企業的關鍵在於優良的經理人,而通常最好的經理人,能力又好,又能表現出所有者心態(Owner like),就是原先創業的第一企業主。而要求被收購企業主必須同意留下來繼續工作,是幫助巴菲特購併成功的要素。

在真實價值(Intrinsic Value)的計算上,作者Prem C Jain建議以7%為折現率,將股息含股息成長折現,在加上一定成長率下,十年後的預估盈餘,乘以合理的本益比10到15倍後折現,兩者相加,在加上企業投資於股市的部位,十年後的市值折現,以及十年後的浮存金(以一比一)折現。如果能以安全邊際50%折價買到,則報酬率就可以到15%。25%安全邊際,則報酬率有10%。

在評估商譽很高的公司時,如果公司還有成長性,例如10年能再成長一倍盈餘(7%),則計算ROE的過程中,可以將商譽從分母的淨值中扣除,因為針對新增投資(保留盈餘)的ROE,你不需要再付一次的商譽。配息與否不該是投資的主要條件,穩定配息只是一個可以參考挑選清單的起點,但是不配息的公司,只要保留盈餘的報酬率,所能增加的盈餘夠高,不配息也能是好公司。

作者自己整理的七點總結:建立要贏的心態(專注在自己有優勢的範圍)、謹守價值投資原則、合併成長型投資與價值投資(管理者的能力與誠信)、維持低風險(財務保守)、理性決策(知識是非理性的解藥)、不付高價(安全邊際)、投資在好人(注重股東利益)。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