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3

私校退撫儲金管理

今年開始實施的私校退撫儲金新制,採用的管理原則,和勞退新制類似,都是統籌管理,由中華民國私立學校教職員退休撫卹離職資遣儲金管理委員會,負責擬定管理運用辦法的細節,委託民間商業金融機構作投資管理。

同樣可惜的是,沒有引進類似自選的方案,同樣地,每位教職員,不論接近或離退休年齡很遠,都必須混和管理,勢必造成過度保守的投資方針。由私校自辦的福儲退休金,東海大學看起來是直接委託一家中信銀信託部,全權操作。

逢甲大學福儲金年度的監理會,則是讓教職員有參與的機會,由專業的財經教授可以參與方針訂定。大學教授自己來作投資長,主導方針與細節,是讓教學相長,理論與實務檢驗的機會。不過不同人如果不能選擇個人帳戶的風險程度,還是略有不足。

自辦福儲金,卻沒有允許教職員自選風險程度或自選配置比例,感覺是太小看教職員自己的財務觀與能力,可能是擔心教職員選錯,卻喪失很多財務自由與財務教育的機會,似乎不符合教育機構的百年大計。

只有元智大學的福儲金,允許教職員自選基金,也因此提撥率最高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