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3

讀《退休革命》

循著陳登源老師的推薦退休書單,來讀《退休革命-精彩人生始於退休》,作者大島清,是在63歲退休,67歲寫成此書,分享自己四年的退休經驗,可以說是退休早期的心情寫照。這個時期,多半身體還很健康,累積的人際關係也還存在,剛開始享受不同於工作時期的生活,的確是充滿樂觀。不像曾野綾子(70多歲寫的文章),會說無可逃避地,需要勇敢地忍耐孤獨。

大島清是研究猩猩(靈長類)的教授,他用許多生物學的知識,來設計他的退休革命五大秘訣。分別是,第一、大腦是不會老化的,再老都有可塑性。第二、要挑戰能讓腦感覺愉快的事情,這包括朝著目標前進,讓明天比今天更好,只做能讓自己愉快的事。第三、重視原始的感覺,這是指不要太倚賴視覺,多注意期她的感官所能帶來的刺激。第四、腦與身體都是用進廢退,要經常使用。第五、活用腦,不論幾歲都能保有性功能,這是指性關係而不是單指性行為,性關係是兩性基於共同理解,而決定共同生存,性行為只是其中之ㄧ,如果性行為是山頂,山麓就像身體接觸、言語交流、心靈交流,沒有寬闊的山麓,不可能有山頂。

作者寫了很多自己使用的方式,例如:開始學習越野腳踏車,因為他認為多用腳尖的運動,能刺激大腦。學習自己烹飪功夫菜,因為可以享受咀嚼美食,和用腦思考如何料理,用多感官刺激大腦。學習用自由式連續游兩千公尺,因為大腦皮質和皮膚其實生理上是同一種來源,游泳不只是全身運動,冷水刺激皮膚,也會同步刺激大腦。勇敢嘗試潛水,別老說自己年紀已經到了,不敢做新嘗試,老人學新技術,當然不是要當選手,和人競爭,按照自己的能力、步調去做就好,把錢用在購買最適合老人的工具與教練,別太盲目拼命。學習拉小提琴,音樂ㄧ向是感動人心的好方式,每天都能有些感動的事,是退休後努力的目標。

作者大島清提到一種半閉眼的觀想方式,培養這種長遠的眼光,回憶過去,遙想未來,在沉默中了解何謂生命,感覺到自己的生命與人類的生命融合。這可能是在說巔峰經驗,之前在《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讀到過。經過宗教儀式、冥想、禱告或大自然的幫助,你感覺到神啟,宇宙合一。這種無我的神秘經驗,可能是腦中關於自我身體感知與空間感的兩塊區域暫時斷線,所產生的感覺。只有人才有這種經驗,也許巔峰經驗是人類演化出來有助於社會增加非零和活動量的最新配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