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29

讀《耶魯老爸的私房財富課》

昨天另外買的書是這本《耶魯老爸的私房財富課》,可能是因為自己成為了父親,這樣的標題,對我有很強的吸引力,讓我會想到自己將來與女兒的對話,很快地就決定要將它帶回家讀一遍。

作者從觀察當代最優秀的企業,傳授子女自己對企業與經濟的重要心得,重點既不像學術研究地重視創新觀點與模型,也不像課堂上傳授各種名詞,而在如何運用以及運用的關鍵,微軟的優勢,在於軟體業邊際成本不光是低而已,幾乎要低到零。這是一般例如零售與餐館絕不可能有的商業性質。

從WALMART、DELL觀察到主要的商業優勢,來自於成本的降低,然後將部份節省的成本送給顧客,顧客因便宜而更喜愛,把傳統競爭者逼到絕路,而成本的降低來自創新的模式,例如跳過批發商、跳過零售商、跨國分工降低成本、倉儲自動管理。一方面可能是科技造成溝通與運輸成本的下降,能掌握先機,突破傳統模式,則傳統產業也有大規模商機。Starbucks靠得則是容易複製的規格化商品,讓大規模展店,同時維持一致的品質變成可能,而用三角窗店面建立不花廣告費的品牌效應,更是低成本的關鍵。

讀此書時,一個有趣的發現是,作者陳志武(Zhiwu Chen)和Roger Ibbotson合夥開了一間Zebra Capital Management,主要是利用程式計量分析,來同時做多空的避險交易。

作者還指出,富達(Fidelity)基金公司今天能發展到這麼龐大的基金公司,一個關鍵事件是1952年雇用蔡志勇,1957年推出由他管理的Fidelity Capital Fund,不再只投資穩健配息的龍頭股,而開始投資高成長的小型股,蔡志勇交出年成長50%以上的績效,讓富達(Fidelity)基金公司在美國一炮而紅。可見基金公司如果只推穩健投資策略,投資人多半寧可自己操作,唯有高報酬率的期望,才會讓人願意委由基金公司操作,這也就是基金公司的本質,必須追求高得嚇人的報酬率,才夠聳動,能吸引資金。

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一位父親,你應該對這篇[教出創業家Raise kids to be entrepreneurs],也有興趣。

友情推薦:明義的女裝網拍實體店舖成立了......Lesson one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