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紐西蘭AMP理財規劃費率研究

紐西蘭AMP委託的市場調查顯示,顧問公司如果能有清楚透明的收費方式,採套裝費用或按時計費,紐西蘭人願意多向顧問公司諮詢,也更願意投資。其中一個有趣的數字是,調查顯示紐西蘭人願意支付的初次理財規劃費用平均為320紐元,這相當於台幣7500元。這個金額之低,紐西蘭AMP認為不合成本。

也許客戶有意願付費,但如果願意付的錢實在太低,想有清楚透明的收費方式,就變成了很大的挑戰。例如保險業就是很大的挑戰,很難相信保險業會大幅改變目前大量內含業務員佣金的收費模式。但是AMP的理財規劃事業部,還是決定邁向顧問不收取交易佣金,而與客戶以服務費的模式收費。這意味明確的價格,在資產管理費之外,額外的顧問諮詢費,但顧問將不會從投資商品的實際交易中,獲得任何佣金收入。

而在費用制的方法中,一種是與總資產的百分比連結,另一種是依服務項目採用固定費用,或套裝費用,或者用計時,或者依據難度每次報價。由於顧問都是獨立的事業主,顧問自己可以和客戶談判價格。

以一個紐西蘭AMP顧問網中的顧問公司來看,單純投資計劃約300~1000紐元,全方位理財規劃建議書,約1350紐元,計時則收費150紐元,約3500元台幣,建議書約為九小時價,這和我自己的估算也很接近,從收集資訊,分析到寫完一份規劃書,的確需要這麼久。投資部位檢視與年度持續服務,則收費約0.75%的投資資產,超過150萬(3500萬台幣)則降到0.45%。到企業提供投資理財演講一次1000紐元(約2萬4千台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