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7

內部報酬率

在財務界的各種計算中,不論是哪一種金融產品,內部報酬率是很重要的一個數字與觀念,它在不同的地方,也被用不同的名詞來稱呼,例如年化報酬率、到期殖利率,但是仔細來看,這幾個名詞的觀念都很接近,而內部報酬率是比較涵蓋範圍較廣泛的定義,都是從貨幣的時間價值,也就是折現的概念所衍生出來的觀念。


所以在計算與比較不同保險產品的時候,使用內部報酬率來比較,是一種讓保險金融產品可以和其它種金融產品,至少在現金的收入與支出上,找到一個可以互相比較的共同基礎,雖然定存和保險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只要兩者都用內部報酬率來呈現,就還是可以看出差異。

內部報酬率的定義是,一個金融產品,不論有多少次支出,與收入,將所有收入支出以某個折現率計算現值,將所有收入支出的現值加總,稱為淨現值,能使這個淨現值為零的折現率,就是該金融產品的內部報酬率。如果是投資,越大的內部報酬率,代表越高的投資報酬率,通常就是越好的投資標的。

當這個金融產品只有ㄧ次性的支出,未來則有多次的收入,這種特殊情況,通常是發生在債券上,ㄧ次性的支出就是目前債券的價格,未來多次的收入就是利息與本金償還,我們就稱這個收入支出的內部報酬率為,該債券在這個價格買進,持有最後的到期殖利率(YTM)。

而當這個金融產品只有ㄧ次性的支出,未來也只有ㄧ次的收入,這種特殊情況,通常是發生在買賣基金時,ㄧ次性的支出是買進時的基金淨值,未來ㄧ次的收入是賣出時的基金淨值,則這個內部報酬率,就是這個基金在這段期間的年化報酬率

保險金融商品的特殊之處,在於它的繳款期通常很長,有多次的支出,如果是單純死亡壽險,則只有未來ㄧ次收入;如果是含有某些特定給付領回的儲蓄險,則會出現未來多次的收入。這讓內部報酬率成為這些不同類金融產品,彼此之間,唯一較為客觀的比較基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