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6

有變賣價值的就是資產

有變賣價值的就是資產,需要付出金錢的就是負債,有些資產在你擁有他的期間,有使用上的效用,例如房子可以居住,鑽石項鍊可以配戴,藝術書畫則可以賞玩,當你因為這個資產的用途而不願意變賣,這就是屬於你在使用的資產,即使有不小的變賣價值,實際上你不可能賣出,流動性受限你需要它的程度。


通常用流動性來對資產分類,所謂流動性是指資產可以被以合理的價格變賣的期間,能越快變賣資產的流動性較高,有些資產雖然能快速變賣,但是若期間越短,則賣出價格的折價越多,這種資產就比始終能用合理的價格賣出的流動性差。舉例來說,黃金條塊就比黃金首飾流動性較高,因為同樣很快能賣回給銀樓,但是黃金首飾扣掉工資和耗損,會有較多折價。結構債則比ㄧ般債券流動性較差。

結構債或儲蓄型的保險是較常見的流動性較差的資產,它在到期時所能得到的報酬率,和中途贖回或解約的價格有明顯的ㄧ段差距,由於ㄧ般人都有厭惡虧損的心理傾向,所以很難做出讓自己感覺立刻虧損的解約動作,而被合約綁住。因此進入這樣的長期合約必須事前很謹慎,千萬不要衝動行事。

有人認為能持續產生收入的才算資產,凡是持續產生支出的都是負債。我認為能持續產生收入的資產,應該稱為有生產力的好資產,而持續造成費用的資產,則是持續需要維護成本的壞資產。當然如果累積財富為目標,要盡量增加前者,減少後者。但是如果為了使用上的效用和快樂,難免會持有需要維護成本的資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