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3

重大財務決定(子女)

講到子女,我自己剛剛成為父親,你是否覺得,比你的鄰居擁有更多的子女與孫子女,是你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即使金錢完全不是問題,應該也很少人以此為終極目標吧!


生育最多的下一代,讓自己的基因能散佈到最多最廣的地方,盡量繁衍自己的血統,不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最大夢想。這可能是人類與其他動植物最大的不同之處,生存與繁衍是ㄧ般動植物唯一的目標,只有人類不同,因為我們有複雜的大腦,而大腦可以學習文化與觀念,讓我們有能力超越單純的繁衍目標,而能為自己設定有意義的目標,甚至願意為了這個目標,犧牲自己生理上血統的繁衍機會,只要有意義的目標的觀念能被未來更多人了解與實踐。為了自由、民主、博愛、法治、愛國心,近代歷史上有多少人類,已經為這些觀念而犧牲自己的基因。

生養子女成了一個自由的選擇,這自由的選擇,附帶著養育的責任。同時也是個重要的快樂來源,雖然它不是最大的或唯一的快樂來源,它倒很肯定一個無可取代,獨一無二的經驗,放棄體驗生養子女,就像放棄一個難得的機會。

也許是基因中的為了促進我們去照顧自己的嬰兒,當你看到自己的嬰兒時,那種自然而然的喜愛、高興,是這麼的自然而沒有困難,你就是會覺得自己的孩子真可愛,我想這應該是演化的功勞,凡是不可愛的嬰兒,應該很容易就會被疏於照顧,以致最後能存活的基因,應該都是會讓人覺得可愛的。養育下一代的快樂,有許多是這種原始且自然而然的快樂,得來絲毫不費氣力與金錢。不論身分地位,不論財富多寡,人都能享受同等的天倫之樂。

其次,有能力去愛人是一種快樂的泉源,要能讓我們奉獻出無私的愛,子女可以說是最輕易的對象,即使是做不到愛鄰如己的人,對自己的子女,也常常能做出極大的犧牲,這種無條件的先愛自己的子女,也是不論財富,人人都能享受的,錢的多寡,和愛的深淺並不相關。也因此,父母與子女的那種親密溫馨的感情,那種無法否認的確定關係,也是十分難在其他人際關係中獲得的溫馨感與安全感。

最後,在父母與子女的關係中,父母擔任監護與代理的責任,那種確定的權力感,從最小的時候,你可以決定是否要餵母奶,要分房睡還是一起睡,要哭就餵,還是每三小時為一次,都是親生父母特有的責任與權力。長大後,你也是可以決定幾點回家,如何分擔家庭工作,怎樣發給零用錢等等的家規。這種確定的權力感,也是不容易在其他人際關係中獲得。

生養小孩雖然有很多責任與挑戰,但是,不論你是否是百萬富翁,你都有可能會得到以上這些幸福。事實上,錢越多,也不表示你就更容易獲得這些快樂。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一下~您說您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請問您的客戶有真的賺到很多錢嗎?最近的基金和股票賠的人很多,您的客戶有被影響嗎?請問您的客戶是把資金交給您保管並投資嗎?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目標是賺很多錢,那我無能為力。

如果目標是在你可以賺到的錢中,藉由規劃提高你人生的幸福程度。

我沒有保管資金,也不銷售商品收佣金,單純提供規劃與諮詢。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