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0

管理情緒的第一步,從體察自己的情緒開始

為什麼要用情緒來舉例呢?因為阻礙我們朝向目標前進的力量之中,情緒是最強大的ㄧ種。管理情緒的第一步,從體察自己的情緒開始;管理財務的第一步,也從體察到自己的財務現況開始。體重過重的人想減重,最重要的ㄧ步,就是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掌握數字,才能客觀判斷自己的努力是否有效用。


ㄧ般體重過重的人多半不喜歡每天量體重,不願意面對現實,怕看到數字之後,提醒自己失敗的感覺,無能為力的感覺,不但不去量,還會進一步自我安慰,自己只是稍微過重而已,不需著急,等下一個夏天的時候,再來減肥就可以。繼續過著自己習慣的生活,放心的大口飲食,催眠自己,因為自己胖,光是出門上班就流汗,這就算是運動了。

你現在過重嗎?你現在不快樂嗎?體重有客觀的秤重方式,快樂不快樂則沒有容易取得的測量方式,只能依賴自己主觀的感覺。財務健康則藉在這兩者之間,ㄧ方面財產數字可以估計,但是個人對財產的滿意程度,也只能依賴主觀的感覺。體察自己的財務現況也需要分為兩個部分,ㄧ半是很容易估計的財產數字,只要克服自我抗拒的障礙去算,花時間ㄧ定可以算出來,另一半則是像體察自己的情緒一樣,需要不斷的練習,才能感受自己是否滿意於目前的財務狀態。

1 則留言:

Joyce 提到...

我想我有被孽狂,因為體重雖然過重還是每天要量體重..XD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