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9

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表現得是否夠好?


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由於投資標的包含所有上市股票,不像台灣五十只有大型股,照理說,在中小型股表現較好的景氣復甦階段,應該報酬率優於大型股,而且由於全市場都是它的投資標的,不須因為排名變動而有買進賣出,應該會有最低的交易成本與衝擊成本,而最廣泛分散的指數,更該是適合長期投資股市的工具,但是,我們還是應該檢視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表現得是否夠好?

指數基金應該以追蹤指數報酬為目標,投資人期望投資於指數基金的結果,所獲得的報酬率應該要越接近指數報酬越好,首要檢視的條件,就是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2009年的報酬率是否和加權股價指數很接近。

以這一點來看,寶來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基金在2009年77.4%的報酬率,其實算是表現不好。你也許會覺得很奇怪,這麼高的報酬率,我還要說它表現得不好,這是因為指數基金的關鍵價值在於追蹤指數,而不是提供絕對的報酬率,2009年加權股價指數的報酬指數成長了83.3%,這表示基金落後指數報酬率約6%,這已經不完全是管理費高的問題,或短線交易多的問題,在模擬指數的方式與現金部位的管理,可能也有很大的基本問題。這讓人很期待其它家投信能推出表現更好的全市場指數基金來與之競爭。

相對來看台灣五十ETF的追蹤效果就不錯,完全複製法還是比較可靠的指數基金操作方式。其它家投信如果在這個項目上無法競爭,應該考慮攻進採用完全複製法的全市場指數基金或ETF。

3 則留言:

Ivan Chang 提到...

其實在台灣一檔指數型基金要做到完全追蹤加權報酬指數,難度可以說是相當高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1. 台灣加權指數成分股有 700-800 檔,裡面存在很多流動性很差的股票,基金的投組很難將這些股票納入;所以必須利用最佳化的複製技術來追蹤;

2. 台灣股票市場的交易成本很高,相對於美股來說,在台灣買賣一趟的成本大約要花 0.585%(買+賣手續費+交易稅);與 ETF 相比,指數型基金每天接受投資人申購跟贖回,所以每天都要做前一日申購與贖回金額的相對交易,統計每一年光這部分的成本侵蝕大約會有 0.8 ~ 1%左右;

3. 前面提到的部分,由於是下一交易日才能做前日申購與贖回款項的交易,而申購款部分在當天下午 3:30 以前是以當日淨值認列,贖回款部分是下一交易日的基金淨值,因此,基金每天會承受前日申購款項的影響;若前一日是申購,由於是申購前一日的基金淨值,今天要是指數出現上漲,申購部分的金額會造成基金追蹤指數的負向效果 (基金有前一日申購款項的現金部位);相反的,若是今天指數出現下跌,則會有正向的效果。所以這部份的淨效果很難講,長期來說應該是0;但是 2009 年比較特別,4月底收盤後的兩岸經貿開放利多消息,讓當日基金被申購達到 AUM 的13%,5/4台股一開盤就大漲5%以上,超過6成以上個股漲停,基金那一天即因為前日申購款而落後指數將近 0.8%;

4. 複利效果!2009年剛好是指數大漲的一年,若基金因為成本或是前日申購款,或是追蹤指數投組績效的差異而落後加權報酬指數,則隨著指數不斷上漲過程當中,落後的幅度會因為複利效果而被漸漸放大;

Pojen Huang 提到...

感謝Ivan 專業的分析。

流動性很差的股票是助力還是困難,只能看結果,目前看起來是困難,但是也有可能由於是該股票的唯一買家,而擁有較好的買賣力,能低價買進。

交易成本大,主要來自基金投資人的流入與流出,所以管理基金投資人十分重要,如果沒有試圖去用一些方法來管理,自然造成困擾。一種方式就是依據不同來源給予不同費用,或是只收長期投資人,拒絕短線客。以及更高的短線交易費和範圍更大的短線交易認定條件。

前一日淨值的問題,互有利弊,當指數下降時,就會變有利,很難說,一定是困難,長期來看,應該平衡。關鍵還是無法控制申購量與贖回量,也許可以考慮在特定時間限制申購與贖回。

同意複利效果存在,因此管理申購贖回更重要,不能什麼類型投資人都用同一條件收。

Ivan Chang 提到...

今年以來開始有寶來以外的基金公司發行指數型相關的基金,4月份有元大投信的元大台股指數基金,而永豐投信也有送件申請發行台灣加權指數ETF... 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業者加入,一方面讓既有產品的業者有競爭壓力,可以發展更好的管理技術來追蹤加權指數,另一方面,讓我們投資人可以有更多的選擇...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