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

樂透得主的悲歌

樂透得主獲得大量金錢卻活得不快樂這樣的事情,令人為之悲哀,由於它讓人感到意外,所以才會被當作新聞來傳播。我們在讀新聞的時候,一定要切記這一點,有新聞性的事件,才會登上媒體,並不表示登上媒體的事情就是定律或是很常發生,它的特色就是很有新聞性,能讓眾人愛讀而已。


我們會為樂透得主的悲歌感到可惜,因為社會上多數人都認為有錢可以讓她們自己的生活更好,甚至以為更有錢,是排解現在苦悶的唯一方法,我們以為錢可以解決幾乎任何問題,所以當我們發現,得到巨額樂透的人也有煩惱,當我們知道社會中的鉅富家族也有不愉快,我們才會感到驚訝,才想讀。

中間的差距從哪來的呢?也許是因為沒有了解掌管金錢需要特定的能力,掌管大量金錢更需要不同於管小錢的能力,一個從無積蓄的年輕人,突然擁有了上億元的金錢可以隨意處置,對他實在很難的挑戰,沒有能力,也沒有經驗,勢必造成犯錯的機率很高,一再錯誤很容易就造成悔恨,而缺乏處理這種大額金錢的挫折經驗和心理素質,從沒有賠過小錢,一開始就是大筆大筆的虧損,難免會造成後來回憶中的巨大陰影。

不過即使是一步一步白手起家的鉅富也難免不快樂,這故事和樂透得主常常是反過來,由於白手起家的鉅富往往忘不掉創業維艱的日子,在管理大筆金錢的時候,常常還是錙銖必較,這讓它和不是一起創業的子女與新朋友格格不入,腦子裡他還活在創業時的苦日子裏。莫要忘了,錢要花了,才能給人帶來快樂,光是累積絕不使用,則完全沒有效用。

也許,因繼承或婚姻得到鉅額財富的人最可能幸福,又有懂得如何掌管金錢的人協助他,也不會因為每一分錢都是自己努力賺來的,而有過分節儉的創業者心結。既不會因不懂而投資犯錯,也不會像個守財奴以累積金錢為至高無上的目標。不過,他們有些也常因無法完全滿足父母的期待,或是藉反叛想獲得父母注意力,永遠不知道自己是全靠老爸還是真的靠自己闖出一片天,而活得很不快樂。

努力成為一位更成熟有智慧的人,可能才是與金錢的正確相處之道,要認識錢,懂錢的運用之道,但是不要受到積累收集財富的慾望控制。認識自己,了解求生之道,但也不忘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