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3

高鐵殷琪的一番話證明預估之困難

要投資上百億資金的高鐵投資案,我們都以為擁有資金的人,ㄧ定會仔細的計算,然後才決定要投資,我們以為大企業就不會投機,我們以為大企業就不會依靠衝動來投入開發新事業,從高鐵殷琪的這一番話,顯示了預估之困難,也顯示了企業的投資很多時候正如凱因斯所言,靠的是一鼓氣的衝動和過度自信,成王敗寇,而不是精密的計算。



事實上,對未來可能也無法有精密的計算和預估,殷琪說現在的運量是當初預估的三分之ㄧ,這是很大的一個黑天鵝事件,還是就像殷琪說的當初太天真,無論如何,預估真的很困難。不過鐵路也真的讓她蓋起來了,雖然經過如此多的風風雨雨,高鐵畢竟是跑起來了。她也獲得了極高的名聲,歷史也不會遺忘這一筆功勞,算是留名了。這也算是金錢買不到的驕傲和人生經驗,若不是衝著這個經驗,當初有有多少人會願意投入呢?她不能說沒有得到該有的收穫了,有得有失。

社會是需要有些有衝勁的企業家的,因為不能預測哪位企業家的創舉會成功,哪一位的又會失敗,能作的就是多鼓勵企業家的開創精神,如果每次投資都需要穩贏的,沒有人願意衝動一下,拼一下,那麼也就沒有許多白手起家的故事可以讀了,台灣人「愛拼才會贏」的精神,其實是很資本主義的,資本主義社會需要不斷的創新與毀壞,新的企業將老朽的企業擊敗,才讓時代巨輪繼續向前滾動。

當初如果沒有政府BOT案,又有哪位企業家可能自己整合或是發想來自建一個高速鐵路呢?恐怕不可能,這類的大建設,在這麼小的台灣,勢必要經過政府嚴格的管制,沒有政府提案,根本不會有企業家自己想到要來蓋,就像沒有企業家會自己想到要蓋高速公路一樣,當初應該的確是兩情相願,才有了高鐵,只是預估太過困難,否則連國內航空都被打垮了,高鐵都還沒賺錢,真是難以想像說運量估計是主要問題。

財政部:個人海外所得課徵基本稅額疑義解答

6 則留言:

ffaarr 提到...

投資高鐵損失的錢,光是她自家公司大陸工程承包的工程賺的錢就賺回來了

五大股東一開始出資300億之後就死不願意再出資。使我覺得這是有經過精密計算而不是純粹的預估失敗。

如果當初真的那麼有信心認為高鐵能賺錢,五大股東應該是持續投入,而不是在預算持續增加的狀況下不肯出錢,讓高鐵公司一直借錢(借太多錢才是壓垮財務的主因)以及要公營企業一直投入。(結果弄到公營企業持股比例比五大股東還多)

對於五大股東來說,高鐵能成功賺當然最好皆大歡喜,不成功也罷,自家公司該賺的部分已經先賺了,無論如何立於不敗之地(最多像現在這樣被罵一罵)這是這些商人精密計算以及厲害的地方。

Pojen Huang 提到...

您說的也是一種可能。就像她說的是真心話也是一種可能。

不過承接工程的利潤,很難說,這不是正當收入,他們也真的將高鐵建出來了,賺到了工程的利潤,也是很合理的交易利潤,除非能查出明顯的掏空,要他們工程不能分包給自己信任的廠商(也就是他們自己原本的事業),也太過不合理。

他們出資的部份,則是真實地拿出來,也大概是真的賠掉了。

ffaarr 提到...

標到工程用自己熟悉的廠商不是一定錯的,只要沒有查出不法圖利(目前似乎要查)就是合法的。其實對他們來說,他們本來就該要賺錢對這五家公司的股東的負責,如果沒違法,就算用心計賺錢最多也只能道德上指責一下,商場上本來就是爾虞我詐。
很有問題的是當初簽約的時候怎麼會給這麼多的漏洞讓他們鑽。(持有20幾%股權的公司主導董事會本身就是有問題的,他們自己不投入,預算超出原本估計,錢不夠用的時候就以停建為脅要求公業企業增資,這都是不合理)

另外,他們出的三百億錢目前是有虧,但並不是「整個虧掉」。因為政府要接手的消息,現在高鐵的股票突然大漲,五大股東雖然失去高鐵一部分主導權,但手上的股票也一樣漲而不是變壁紙。至少他們還未像中鋼那樣,把投資高鐵的錢認列損失。

Pojen Huang 提到...

很多人以為高鐵公司與公司合約簽得很好,去年和幾位網友有討論過,可以參考一下,我是覺得那份合約對高鐵並沒有多好。


省錢台灣高鐵一日遊台中按摩與逢甲商圈之留言討論

ffaarr 提到...

我贊同約對高鐵公司不很好,但正是因為他們開出這樣對高鐵不利,對政府看起來有利的條件,所以才標贏另外一家。但事實上有一點不同,就是像之前一些美國公司認定政府不敢讓它倒一樣,高鐵有政府作最後支撐,否則閉務狀況那麼差,股票早就跌趴而不是現在的價格。

另外就是,對高鐵公司不利,高鐵公司虧,當然五大股東也會虧,但整體而言他們並沒有吃什麼虧。(因為有其他地方賺回來)最吃虧的是中鋼台糖這些平白被拉去投資高鐵的企業,當然還有當初去買高鐵股票的一般投資者。

Pojen Huang 提到...

是阿,迷迷糊糊買了的小股東是最無力的,這時候有機會,應該是要趕快認賠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