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1

台北人也能在台北旅遊

旅遊的關鍵在於心情的轉變,離開熟悉的區域,到一個沒有去過的地方,自己探路尋找,四處探望觀察,台北人也能在台北就享受到旅遊的情趣。旅遊了一天回到家,才發現這天台北股市居然漲了378點,真是出乎意料的喜事,明知沒有什麼好特別興奮的,因為沒有可能只經過一天的大漲,資產價格就能回到去年最高點的水準,只覺得玩的又開心,股市又上漲,真是搭配的很好。


一大早從北投出發搭乘淡水線捷運往南,轉乘板南線,在府中站下車,先是在捷運站內仔細研究地圖,要如何走到「林家花園」,從三號出口出到地面,可以發現府中站的站區很大,還有一個巨大的環狀LED跑馬燈,十分新潮,一出捷運站,前面一位老先生回頭問我「東門街怎麼走?」,我也是第一次來,只好說「我第一次來,不知道。」沿著府中站,先經過板橋慈惠宮,遇到文昌街,我在路口的7-11買了一罐瓶裝水,繼續往前,經過一棟一樓是家樂福的住商大樓,在西門路右轉,再經過林家花園停車場,終於來到「林家花園」的售票入口處。

才知道,原來「林家花園」的名字應該是「林本源園邸」,現在台北縣政府有個活動,所以只要捐出一張當月發票,就能免費入園參觀。林本源園邸的花園部分是1888年開始興建,到1893年才完成擴建,距今都是一百多年的歷史,而三落大厝更是有150年的歷史,最先蓋的是弼益館,再因漳泉械鬥,而建三落大厝,舉家遷入,再建五落大厝,再擴建庭園,目前弼益館、五落大厝都已拆除,弼益館在目前停車場的位置,五落大厝的地則蓋了那棟一樓是家樂福的大廈,聽說,當時從園邸到慈惠宮之間都是屬於林家的田地,林維源更是劉銘傳背後主要的金主。

在榕蔭大池旁的石桌,我讀著這幾天一直帶在身邊的書「深奧的簡潔」,思索著作者描述地球上的生命與物理如何應該被視為一整個生態系統,一同趨向此複雜系統中的吸子狀態,生命與物理互動,減少系統的嫡值,增加系統中循環的秩序,生命在地球上發生,如何是一種必然的現象,不值得驚訝。想像百年前,台灣首富的林家,是怎樣看待他們遠比其他人富裕的狀況呢?百年前的首富,雖然有著當代令全台灣人欽羨的雕樑畫棟假山造景,和當代的任何一位平民比較,可能都還有許多面向是遠遠不及的,例如思念故鄉漳州的山景,現代人有攝影、錄影,交通也十分容易安全。百年前的首富,也有許多不能達成的想望,而世界的演進與發展,更是遠遠超越前人的想像,其實也是一種必然

延伸閱讀: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如何選擇大型銀行的財富管理服務 (台灣金融機構之比較)
台北大稻埕煙火節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