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10

理財歷程是否就像天路歷程一樣呢?(Planner’s Progress vs Pilgrim’s Progress)

怎樣用簡短的文字描寫銷售僅次於聖經的第二本書呢?天路歷程是一位因宗教理念被關多年的傳教士在獄中所撰寫,我則是因為查理孟格在他的演講中用了一個天路歷程的例子,而去找這本書出來讀,想知道孟格何以說他著書演講就像天路歷程中這位基督徒最後進入天堂後,將寶劍留在世間讓之後的基督徒使用的心情。


追求財富的歷程,巴菲特與查理孟格絕對可以稱得上當代上了財富天堂的人,他們積累了常人難以想像的巨大財富,享受了金錢可以帶給他們最大的快樂,在他們的地位,他們可以說,金錢絕對不是問題,當金錢不是問題之後,人還是要面對生命真正的需求,他們顯然算是做得不錯的人,孟格與巴菲特都願意將他們一路上用過的寶劍與盔甲,留下來,坦誠地告訴別人他們的理財思考邏輯,相信天路歷程裡基督徒的故事,有值得我們去深入了解的寓意。

就像當年五四運動中德先生與賽先生的比喻,本仁‧約翰將許多德性與抽象概念化身成人物或是具體的武器與景物,來描述基督徒追尋上帝與基督徒之路的過程。

讀著手上聖經的基督徒,隨時背負著重擔,傳道師指引他在毀滅之城死亡前,去拍打通往天國之發光門。不管固執與善變兩位朋友,在天助幫忙下,穿過絕望深淵中不斷湧出的恐懼,踏上淺灘,卻被智者說服,走岔路到守法先生住的村子去,快被山壓垮時,羞愧地向傳道師認錯,願意懷抱希望去走辛苦卻正確的路,發光門守門人善良幫基督徒開門,避開邪惡的箭,善良陪了他一會兒,然後要他選擇走筆直而狹窄的路,獨自前進,善良又回頭去幫別人開門了。

說明先生在發光門後的房子,先讓他看了一幅畫,表示人放下一切轉向天堂。第二個房間,告訴他灰塵是罪,用法律去掃只會四處飛揚,只有用恩典清除。第三間惡魔在澆熄恩典的火,基督在心裡動功挑旺恩典的火。第四間自暴自棄先生迷失在岔路。第五間閃亮武士揮舞長劍擊退黑武士。

離開說明的屋,來到陡峭的山,用盡力氣爬上山頂,頂上立著一個十字架,時間到了,背上的重擔滾下坡,滾入一個墓穴,再也看不到了,罪被赦免,重擔也被除去。三人幫他換了新衣服,交給他主人的羊皮卷,基督徒筆直地快步下山,遇上單純、懶惰與傲慢,他們被腳銬鍊在路邊。遇上偽善與拘謹翻牆進來,不走發光門,還以為沒有羊皮卷也一樣能到天國之城。基督徒走向眼前的艱難山,偽善與拘謹則走向兩旁的岔路。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