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4

從理財規劃跨界到散文寫作

「跨界」,近來十分流行的字眼,藝術上,有古典音樂與數位多媒體影像的跨界演出,美式踢躂舞與人聲合唱團的跨界組合;學術上,經濟學與心理學跨界尋找解答而形成最新的行為經濟學領域,人類自然史與混沌理論跨界合作解釋間歇的物種大滅絕的原因。自己也想嘗試從理財規劃跨界到散文寫作。


「跨界」意味著不能僵硬地死守著自己的專業規範,也不是只取自己所需的部份,像沾個醬油一樣輕輕碰過而已,而是要真正瞭解與熟練其他領域的原有智慧,能夠將它納入己用。當然還是要區分重要與不重要,給予分別不同的練習時間,反覆的練習,則是跨界學習必須的過程。

理財規劃講求的是理性地安排個人的財物,以提高達成人生近程遠程目標的機率,讓人生旅程中更安心,走來的過程也更幸福。文學的散文寫作,講求的是藝術化的安排,用適當的描寫技巧,將作者的一個體會,講得更好,與眾不同,襯托出更強烈的情感,讓人的印象更為深刻,更為感動。

文學中,作者調動人、事、時、地、物,不盡然全部與真實發生的事情一致,只追求調動的結果,能讓想要表達的感受,更為突顯。理財規劃中,每一塊錢的調整,都需要被執行的紀律,短、中、長期的目標,兒子、女兒、妻子、丈夫、雙親的需求,都需要規劃者去平衡取捨多方之間的先後順序,沒有和稀泥,都同等重要的可能。

從文學的角度來看理財規劃,是否有可能存在調動理財目標的自由,目的在突顯人生真正目標的體會呢?換句話說,可不可能,理財規劃師提供一個不同於被規劃者的人生目標清單,而這份虛擬的被作者調動過的人生財務目標清單與順序,所規劃出來的計畫書,能夠傳遞理財規劃師想給被規劃者的體會與感受。即便,這個順序與客戶(被規劃者)所提供的不同,只要能給更深的感動,促進更多行為改變,也是一份好的理財規劃建議書。

延伸閱讀:
購買理財規劃服務
找到你的FEE-ONLY理財顧問
邁向收費不收佣的計時獨立理財顧問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