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2

設計台灣核心高股息普通股組合

葛拉漢說過,一個稱職的投資顧問,應該有能力為你挑選一個穩健保守的投資組合,這個防禦性的投資組合,雖然不能保證超越市場報酬率,但是應該可以讓你擷取普通股適當百分比的投資報酬率,一個接近市場報酬率的投資組合。這個投資組合應該是由穩健的、具代表性的產業龍頭股組成,有適當的股息,與可預期的未來股息,買進後,長期持有該分散的普通股投資組合,應該可以避免在股票市場中的短線操作錯誤,及降低單一個股意外造成鉅幅虧損的可能。


以下是我依據高股息指數成分股,挑選去年股息有創新高,或至少連續8年穩定發出股息的核心高股息成分股(CORE),由於當前優質公司債的票面利率約為1.9%,其兩倍為3.8%,若以此為分界點,則可以挑出高股息核心股14支,投資人可以用這14支票組成一個我認為穩健保守的防禦性投資組合。自行管理這14支普通股,可以減少付出ETF的每年度0.32%的管理費,我想14支,也在個人可以管理的能力範圍內。

From My Pictures


揭露:我個人投資部位目前沒有使用這個方式,但核心股十四支中,我剛好持有其中三支。

註:發現萬海、中鴻97年沒有打算配息,卻還被列在高股息指數成分股中,似乎指數變更調整速度有點緩慢。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