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3

台灣五十指數ETF前進歐洲巴黎

昨天注意到一個新聞,台灣證交所授權法國巴黎的資產管理公司發行,以台灣五十為標的的ETF,這個由法國BNP Paribas資產管理公司發行的ETF已經上市交易。這是個不錯的消息,一方面台灣五十變成有兩個ETF可以比較,至少不是獨占的事業,原則上有利於競爭,雖然寡占有時候也會不利於競爭,這一切還是得要看未來發展,才知道成本費用是上揚還是下降。


法國BNP Paribas發行的EasyETF Taiwan,在歐洲的代碼分別為EEW與UEW,分別是以歐元計價,及以美金計價。目前交易量不大,買賣價差頗大,2009/2月的平均買賣價差高達2.7%,顯示交易清淡,也沒有合適的人在做實物價差套利的動作,如果交易成本夠低,也許,台灣券商目前在做0050的套利的團隊,應該可以考慮加入法國BNP Paribas的Market Maker買賣價差套利交易,也許利潤會更高,或是做台北與巴黎間的價差組合交易,賭兩者區間會接近或分開的方向。EEW的費用TER(Total Earning Ratio)為0.6%。

文件上顯示2008/07/24就已取得EasyETF Taiwan (EEW)這個ETF,不知為何現在新聞才終於傳到台灣新聞界,如果不是這個新聞,還真沒注意到這個發展呢!

公開說明書 PROSPECTUS (法文的)

EEW

ETF市場國際化 臺灣50指數ETF前進巴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