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0

投資虧損VS遺失IPOD損失之心理帳戶的考驗

如果你有注意我這兩天的文章,你應該知道我在某溫泉遺失了IPOD,所以這兩天我是受到很強烈的心理帳戶的考驗,希望我能通過試煉,很多人應該聽過這個買演唱會門票的心理帳戶故事。


故事是這麼的,如果你買了一張5000元的某團演唱會門票,到了現場才發現你的門票搞丟了,你會再買一張嗎?如果你原本就打算到現場再買票,出門前發現你皮夾裡的5000元不見了,你會再去領5000原來買票嗎?多數人在第一個狀況下,會生氣懊悔怎麼會搞掉了門票,很可能就不看了,在第二個狀況下,則會再去ATM領錢來用,理性上,兩個情境你都是損失了5000元,但是人腦卻會在第一個狀況下做出不理性的決定。

原因是,我們將已經花5000元買了的門票,歸類在演唱會享受的心理帳戶,而將皮夾裡的掉了的5000元還當作是自己平常擁有的資金的心理帳戶,在第二個狀況下,你會覺得演唱會享受的心理帳戶還是該有5000元的預算可以用,所以比較容易就再領錢去買票。在第一個狀況下,演唱會享受的心理帳戶變成要花10,000才看到這場表演,你很可能就不願意了。且又有懊悔的心理一齊在影響你的決定。

所以,理性來說,去年一年我在投資部位的虧損,可以買非常非常多台的IPOD NANO,如果在那些虧損之後,我都可以去買我的第一台IPOD NANO,何以在我的第一台IPOD NANO壯士成仁之後,我就因為懊惱不甘心,而不願意再去買一台呢?甚至還會遷怒於某溫泉,為何他們沒辦法找到呢?是否因此就要將我的生意拿到別的地方去呢?從整體淨值的角度來看,這個隨機事件對我的淨值影響,其實遠遠比股市上,其他隨機事件的影響要小的多的多,何以我可以訓練自己對股市漲跌波動投資虧損不受影響,卻對這麼小的遺失IPOD如此掛念呢?豈不是庸人自擾。

所以結論是,我會再去買一台IPOD NANO及入耳的錄音耳機,剛好可以趁此機會換個新顏色,而且我不會遷怒於某溫泉,還是會去享受我想要的服務,這只是人生中一個眨眼瞬間,一個隨機的事件,希望我能通過這個心理帳戶的試煉。

站內相關:
如何提高儲蓄率(Save More Tomorrow Plan)
十六種投資人心理偏誤(李志宏)
理財規劃的動機是什麼?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