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如果沒有數字可以比較,你還知道自己富有嗎?

一位財富自由的女富翁過生日,朋友幫她買了一個大蛋糕,貼心的好朋友為她準備了一個問號的蠟燭,雖然女富翁早過了想要掩飾自己年齡數字的年紀,她覺得五十九歲的最後一天,和六十歲的第一天,實質上,並沒有什麼巨大的變化。羨慕女富翁財富的年輕女孩問壽星說:「要有多少錢,才能過跟妳一樣財富自由的生活呢?如果妳敎我怎麼做,我要幾歲才能達到這個目標呢?」


女富翁說:「老化是一種心態,財富自由也是一樣。」年輕時,常會給自己設定一個數字目標,不論是一百萬、一千萬甚至一億,告訴自己,只要累積到那數字,就是一位富翁。但是財富數字就像年齡數字一樣只是數字,它只代表文化對那個數字的分類與觀感,很多時候,如果沒有仔細思考,我們常會讓別人的分類方式,影響了我們對自己的認識,老化與否不是由年齡數字決定,你能不能感覺財富自由,也不需要讓資產淨值數字來決定。

如果沒有數字可以比較,你還知道自己富有嗎?難道只要不計算年齡,你就不知道自己老了嗎?如果人類沒有發明計算日子年齡的曆法,難道我們就會長生不老、青春永駐嗎?當然不是。即使沒有貨幣來計算我們所擁有的各種資產,或是資產沒有明確的市場價格可以計算,如果仔細觀察感受,擁有良田數畝的人,還是能知道自己是否算是財富自由。所以,這年齡到底是記得好,還是不記得好?財富是常去算好,還是不算好呢?

你應該體認自己的老化,但是又不要承認自己已經老了,這個建議雖然有點矛盾,但是人生很多時候就是充滿了矛盾與不確定。意思是你要了解自己身體老化後的限制,在限制之內,不要逞強,但是同時不要只因為年紀的數字大了,就放棄去繼續追逐老年時可以達成的目標,還能做的事就不放棄去做。對於財富,你該知道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但是又不該因為這個淨值還沒有到達你的目標數字,就不以為自己是富有的,你該在自己財務能力範圍之內,在限制內,發揮創意,去滿足自己優先順序上的需求,實現自己的夢想,財富自由真的只是一種心態。

註:這篇文章是閱讀「一個外科醫師的抗老祕方:老是這樣怎麼行」第一章「地鐵事件」有感而發。

站內相關:
舞者們!穿上你的護具吧
這輩子,你想做什麼?(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
老年生活快樂的簡單秘密(退休生活快樂的秘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