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人生的教練」Coach Lessons on the Game of Life

妳是否像「人生的教練」的作者麥克路易士回想過你這一生中遇過最難忘的教練,在你被學校導師與教練領導過的記憶中,誰讓你最為難忘呢?他又給你什麼樣的教導,是你至今難忘的一堂課呢?麥克描述的是他高中時期的棒球教練,他從棒球精神中,敎會了叛逆期的麥克,生活中的重要課程,開啟了麥克認真生活的開關。所以讓麥克難以忘懷。


費茲教練多年的教育生涯,麥克只是其中一位學生,還有更多學生,都受益於費茲教練,並且在社會上成功後,要捐款修復體育館,並以費茲教練為名,來感謝費茲。無奈目前在學的學生與家長,卻十分不滿費茲,甚至威脅校長要開除費茲,兩方的感受,怎麼會有如此巨大的鴻溝呢?原來,當前的家長太寵小孩,只把棒球當作一種得到獎勵,彰顯成功的方式,他們忘了真正的棒球,或者說,真正讓青少年打棒球的教育意義。

麥克想到當年他集訓翹班去玩,被教練指責他不要以為有特權可以不參加集訓。麥克想到他在比賽重要時刻,教練派他上場,並且信任他的時刻。還有他們有一次因為穿新球衣,一位球員因怕弄髒衣服不願意撲壘,輸了比賽,教練因此要求全隊直到打贏一場之前不准洗球衣,他們就這樣穿著骯髒發臭了的球衣,連輸了八場比賽,直到對手害怕這隊人髒兮兮只求一勝的鬥志,才終於獲得那令人極為快樂的一場勝利。

棒球,對後來沒有成為職棒選手的青少年是何意義呢?日復一日的練習,按照課表操練身體,熟練各個位置的動作與技巧,在教練的暗號與戰術指揮下,為了球隊的榮譽,表現出平時訓練準備的成效,團結努力求勝的士氣,一切都只是為了贏嗎?沒有贏,就真的不會快樂嗎?和輸贏無關就沒關係嗎?和輸贏無關就就不記得感動的瞬間嗎?孩子,認真為自己的球員身份負責吧!

站內相關:
車禍與處理的心境
成功改變理財行為的七大要素(7R)
快樂賺不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