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巴菲特2009談資產管理四原則

華倫巴菲特與他的夥伴查理孟格在波克夏海瑟威的工作,就是替所有合夥人股東來管理公司資產,他們不做日常營運的細部管理,主要就是替全集團公司作資金的最佳配置,各個旗下的子公司將所有獲利,扣除必要的再投資資金後,都要繳回給總部來運用,華倫巴菲特與他的夥伴查理孟格則負責這些可投資資金的管理。巴菲特在2009年3月公佈的年報中,再次強調他們的資產管理只有四個簡單的原則。


巴菲特的資產管理四原則就是:
1.維持波克夏海瑟威巨大的財務部位的健全,包含巨額且充足的流動資產,相對低比例的短期資金支付需求,數以打計的多元化現金收入來源。
2.擴大我們所經營企業的護城河,讓他們維持持久的競爭優勢。
3.買進或發展更多、不同的收入來源。
4.擴充與培養優秀的營運幹部,是這些幹部過去傑出的努力,才有今日波克夏海瑟威的營運成果。

這四原則,我想,也可拿來轉換成個人理財時運用:
1.個人與家庭的財務需要有充分的流動性,保持相對低的短期負債,維持薪資收入以外的多樣化收入。
2.增加個人與家庭在專業上的能力,和別人差別化,維持自己在專業上持久的競爭優勢。
3.買進或發展更多、不同的收入來源。
4.選擇增加或培養成長自己的終身伴侶與家庭其他成員,一個家庭的成就,一定是要靠所有成員的共同努力。

延伸:
2009/03中文版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_2008年度 中文版

http://www.badongo.com/file/13839101

歡迎轉錄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