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1

三個關於理財目標的問題問自己(人生規劃、理財規劃)

在為自己設定財務目標的時候,我們應該要注意避免以無窮大的金額當作目標,很多人以為只要有無限制的金錢,一切問題都會消失,一切恐懼都不存在。這是太過天真的想法,因為有錢人有有錢人的煩惱,和你的問題不一樣,但是絕非一帆風順,絕非只要有錢就能迎刃而解。然而,對理財規劃而言,目標又必須以具體的財務數字為基礎來準備,我們必須將目標具體化,但又不能讓目標設定只剩下一個金額數字,這兩者之間的區別,個人與顧問都要小心分辨。


『如果你有了所有你以為你需要或你想要的金錢之後,你會做什麼事情?你的人生會有什麼不同?你會如何改變你的人生?』這個問題是要克服很多人以「沒錢」當作理由與藉口,總是以為自己必須忙於賺錢維持生計,必須賺更多錢之後,才能開始完成夢想,忽略了,或自我放棄了,努力去尋找目前可以想辦法執行的事情,扔下了我們生命中的熱情,而是用滿滿的時間去換取也許並不需要的更多金錢。這個問題要我們重新正視我們生命中的熱情是什麼?什麼事是不為了錢,你也想去做的事情。

『如果你知道,你只剩下十年的光陰可活而已,你會現在會開始去做什麼不同的事情呢?你會如何改變你的人生?你希望最後這十年用來做什麼呢?』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可以完成不少事情,如果只剩下十年,你不需要顧慮太多長期退休的準備,卻也不能任意虛擲光陰,你會想完成什麼呢?我們太多時候都以為自己一定會活到90歲,把想做的事都想留到退休後才去做,萬一你沒有那麼多時間了呢?你現在會想趕快去做什麼呢?我想這是要我們去思考,我們想留給世界的是什麼?生命的意義也許就是在於讓這個世界因為有我們而變得更好。

『如果你去看一位醫師,醫師突然告訴你,你得了絕症,只剩下24小時可活,你希望和什麼人在一起度過這段時間呢?你想回憶些什麼往事呢?還想見誰?還想做什麼?』這個問題是要我們正視人生最親密的關係,我們花了一生去建立的親密關係,有人以為是血緣,絕不只是血緣而已,其實是我們彼此一輩子的持續努力與投入,不要因為一些隨機事件的定錨效應,導致你不理性地你與人生最親密的人或事產生隔閡,留下後悔遺憾的情感。我想這是要我們去面對這些最親密的關係,珍惜與維護它們,它們當然遠比金錢重要,如果你只剩24小時可活的時候你就會知道了,希望你不是到那時候才後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