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5

整理

一個裝滿水的杯子沒辦法再倒入新的水,一個裝滿了舊衣物的衣櫥也沒辦法再放入新的衣服,我們需要知道杯子與衣櫥的容量有限,所以如果沒有優先順序,沒有比例平衡的整理,只是隨著事情發生的時間順序來放進衣櫥,很容易你就會發現裡面裝滿了不常穿的衣物,卻讓你的新衣物只能被擠出衣櫃。


追求再大一點的衣櫥並不是不可能,只是人的欲望無限,隨意滿足自己每一個慾望,想要大一點的衣櫥,就有大一點的衣櫥,最後只會讓衣櫥佔滿了房間,於是又需要更大的房間,之後是更大的屋子,永無止境,更何況當衣櫥越多,越是難以整理,連看完一遍都成了難事,挑選與搭配衣服只會變得更難,更耗時間,而不是更容易,如果擁有更多反而讓你要耗費更多寶貴時間在挑選上,這真的是讓你快樂的是嗎?很多衣服幾年也穿不到一次,反而可能造成心理的焦慮。

優先順序與平衡配置,是我們在整理衣櫥很重要的觀念。回到我想談的理財主題,理財也是要重視優先順序與平衡配置,就像整理衣櫥一樣,需要將財務像衣物一樣分類,有些是內衣,有些是外套、西裝、洋裝、長褲、運動褲,分門別類放在他該放的地方,比例上應該配合你穿著上的需要。除了平衡,要將你有限的空間優先讓給你最喜歡的衣服,符合當前時令與自己形象的服裝,將你的預算花在你最想去做的事情上,別讓其他人的看法左右你的衣櫥,你也不需要和別人比較任何種類花費的預算,了解自己,買自己想穿也合適自己的衣服。

友情推薦舞工廠美式踢踏舞教室2月份"免費"試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