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減肥與理財

昨天我聽了Oprah的線上PODCAST,她的線上節目以健康與減肥為主要軸心,再次提醒了自己健康的問題,如果以美國人的過重標準來看,我絕對會被美國胖子認定是太瘦了,不過以我們自己台灣人的標準來看,我現在應該是很有福氣的樣子,中間那一圈脂肪的增加可以說是逐漸明顯,就像我過去比喻過,解決財務問題其實和解決健康與過重問題,是很類似的事。


首先她建議的是作一個生命滿意度的分析(Circle of Fulfillments),你要作一個自我分析,將生命滿意度的員分成幾個等分,你可以有自己的分類,例如健康、家庭、親密關係、事業、社區、友情或財務等等,你認為哪些面向是你擁有一個滿意的人生所需要的分類,然後你在每個分類中要能衡量自己目前滿意的程度,在這個面向上你是好(+)還是不好(-)。想減肥的人通常都是在健康這項上了自己不好(-),但是可能也有某些面向她作得好,想成功減肥,就是要在這之間平衡,把你做好的面向上的努力程度,用到健康這個面向上,調整自己的優先順序,有些人過重是因為事業作太好,她需要的就是將健康的需求放在事業之前,才能有個平衡圓滿的人生。

這其實和理財規劃服務的過程很像,理財要能讓一個人幸福,絕不是提供20%的年報酬率可以達到,而是要有個平衡的人生,列出所有的人生財務目標,包含讓你人生滿意所需要的各個面向的財務需求,在這些財務目標之間依據自己的現況,調整財務支出與準備的優先順序,讓人對全人生的財務有個合理平衡依據自己價值觀與對滿意人生的期望來規劃,才能讓一個人有一份可長、可久、可執行的財務藍圖。

今年我打算讓自己的優先順序裏,健康比發展事業更為重要,2009年健康將是我最優先的順序,我將每天吃一頓豐盛健康的早餐,選擇健康的外食,戒除酒類與可樂碳酸飲料,避免油炸食物,避免飽和脂肪,避免白麵包與白米飯,每週運動五次,每次最少30分鐘,具體的目標是每個月降低一公斤脂肪,讓腰圍縮小1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