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7

如何避開類似志嘉建設跳票的風險

上市公司營造業的志嘉建設,發出跳票的重大訊息,這表示資金的緊縮已經開始要發揮了,遇到景氣緊縮的時候,人人少花一點錢,銀行也稍稍收緊銀根一點,就會讓原本寬鬆的資金,產生很大的變化,而槓桿比率大的產業與公司,如果手上沒有持續的現金流進來,又有不少的固定支出,則流動性風險可能會搞垮很大的公司。


志嘉建設97Q3的淨值為6.8億,有息的負債有長期負債2.1億,一年內到期負債4.1億,短期借款1.7億,商業本票0.7億,合計有息負債8.6億,有息的負債為淨值之1.26倍(126%),可以說是屬於槓桿比例較高的狀況。流動資產中現金只有3百萬,和1千4百萬的應收,16.9億都是存貨,在滯銷的狀況下將十分危險,而他的跳票,應該就是存貨無法以合理價格賣出的結果。

所以我們可以發現過高的有息負債與淨值比率是個警訊,一般個人理財我主觀地認為20%~30%的負債與淨值比率算是合理,像志嘉建設的126%,絕對是算高的,當然在景氣好的時候這是賺大錢的好方法,很多銀行也願意借錢給建設公司,因為有土地與建築作為擔保,但是就像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沒有公司可以完全避免景氣循環的影響,穩建的公司是要事先做好準備,避免過高的槓桿。

第二個明顯的是存貨很高,但是應收帳款很低,這兩個數字應該要和營收一起變動較為合理,當你營收越高時,應收帳款與存貨應該至少等比率成長,但是絕不該應收帳款不動,而存貨占流動資產比率持續上升,這也是貨賣不出去的明顯警訊。

還有一個不理想的地方是他的借款天期都很短,一年內有息債務為6.5億,只有2.1億是長期債務,短期債務占總債務為76%,當初可能是因為預期很快就會將房屋賣光,所以借款年限都是很短,過度樂觀地以短期債務來作投資,就像用標會的錢來投資股票,一樣是冒了太大的短期風險。經營企業應該盡量有長期的觀點,例如預期五年、十年的景氣循環,讓公司有足夠的體質度過谷底循環。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